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姚明没拿冠军戒指 做明白人算失败吗

2011年04月18日07:5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9年NBA(微博)姚明没有拿到总冠军戒指,甚至也没有打进过一次总决赛,现在的姚明,刚刚脱拐,休斯顿越来越远,而退役的日子似乎逐渐清晰……然而这漫长的9年,不仅仅证明了姚明是一位篮球明星,也许我们以后回头再看,会发现在姚明的自传中,篮球只是一章,而球星身份更无法概括他的人生轨迹。

那么,姚明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说,了解一个人,要听其言,观其行,通过这几年来我们对姚明的观察,我们发现,姚明是个明白人。这个世界上,猛人牛人不少,聪明人也不难找,但是能够成为一个明白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中国的篮球运动员中,姚明攀到了顶峰。姚明并不是第一个加盟NBA的中国球员,在姚明之前,王治郅曾经独领风骚,与后来者易建联相比,姚明除了身高,身体素质并不占优,那么,为什么只有姚明在NBA牢牢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在博鳌,姚明说自己每天都在思考,他谈到了信仰,谈到了文化,谈到了教育,谈到了许多看似与篮球无关的东西,也许正是这些东西,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姚明在篮球领域的成功,帮助我们预测姚明有朝一日离开赛场会延续他的成功。

大家现在都为姚明担忧,伤情恢复如何,能否与火箭续约,会不会就此退役?倒是姚明似乎一点不急,他说生活就像白开水,他在自己找乐趣。在NBA的9年,从一开始的饱受质疑,到后来不断遭受伤病困扰,姚明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他的幽默与轻松从未改变,他越来越成熟,思维的深度隔一段时间就会吓我们一跳,这是不是一种能力?这是不是代表着智慧?崔永元说以姚明的智慧,打篮球可惜了,可惜倒未必,但是如果我们只知道用“打球的”来看待姚明,那确实是一种浪费。

姚明说职业体育是座金字塔,攀到塔尖固然幸运,但大多数只能成为沉默的塔基,因此,受教育很重要,勤思考很重要。其实姚明本身已经为我们的职业体育提供了范本,教育帮助我们思考,思考推动我们不断学习,而这一切,能使我们活得更明白。一个明白人,会是一个失败者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