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做到四点广东仍能扳倒新疆 防守杜比改变思路

2011年04月17日07:39东莞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什么好掩饰的:输掉总决赛第一场,并且是自己的主场,广东东莞银行的卫冕前景相当黯淡!人们此前还在争论“广东的胜算是六四开还是五五开”,一场比赛之后,立即转了风向:胜算更大者,非新疆莫属。

胜算更大,不见得就是最后的胜利者;前景黯淡,也并非没有胜算。

这个必须面对

周鹏腰伤,出战成疑

在亲眼目睹了杜比的53分和10个三分球之后,广东队早已无路可退,除了做好准备应对更大的磨难,别无他法。

广东的备战气氛不坏,但依然还是有条坏消息:周鹏因为在第一场比赛中腰部受伤,并没有随队来到新疆,虽说他今天就会赶到,虽说他斩钉截铁地说“一定会打第二场”,但想想看,短短的一天休息后,他要搭乘今天最早的航班飞行5个小时,中午才能抵达乌鲁木齐。晚上就要比赛?令人生疑。

这个必须保持

保护我们的内线

保护内线的任务很简单:控制巴特尔(微博)和辛格尔顿得分;守住后场篮板球。

前晚,广东做到了控制得分,却没能把“守住篮板”贯彻始终。下半场杜比越打越兴奋,固然与个人状态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相信巴特尔与辛格尔顿能够抢到篮板。

事实就是如此。整个下半场,广东的篮板球全面落后。比赛最后1分钟,迫切追分的广东竟然被新疆连续抢走3个前场篮板,最终的篮板球统计,广东输给新疆1个。

如果当时广东队球员在第一时间守住后场篮板,那么他们依然拥有充足的进攻时间,也有足够的机会将比分追近甚至逆转。那时候,广东可以卸载部分压力,平稳自己的心态。赢球还是输球,谁知道呢?

篮板球是球队的生命线。苏伟、王征,董瀚麟、海斯里普,他们或者有身高体重,或者有身体弹跳。如果他们能够像大巴之于杜比一样,给予球队信心,还怕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和哈德森投不进三分么?

这个必须加强

封锁我们的外线

只要有杜比,广东就很难完成彻底的外线封锁。不过,若是以“让杜比得分”为代价呢?或许真的可以缓解广东在内外两端的防守压力。

没人知道杜比的竞技状态什么时候下降。但印象中,整个赛季,他都能打出像前天晚上的状态。既然此人已经被公认为CBA 的“现象”,莫不如在防守中进行适当变化:给他得分。

让他得分,但方式是有讲究的:摆脱后突破进内线?可以。因为广东的内线具备身高和体重,只要高举双手就能做到干扰,同时其他人可以切断他的传球线路。

突破中急停跳投?也可以,但前提是绝对不能让他继续在三分线外恣意胡来。否则,无异于再次引火烧身。

让杜比得分,就是不相信他能永远保持这么好的手感和状态。就算他做得到,和三分球相比,两分球的杀伤力和号召力也要打个折扣。周鹏可能不会在今晚的比赛中出场,杜比也可以继续得到53分,甚至像科比一样拿81分,但徐国翀、张庆鹏(微博)、西热力江等外线球员,将面对来自广东的更大的防守压力。

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屡次击败同一支球队。乔丹、科比不行,杜比也一定不行。

这个必须改善

放平我们的心态

进攻,不可急于求成;防守,不可放松莽撞。二缺其一,举步维艰。

还是用半决赛举例:第一场大胜,第二场小胜,第三场险些被“偷走”一胜。其中当然有东莞新世纪更充分准备比赛的原因,却也绝逃不掉广东心态放松的关系。

李春江最喜欢说心态。比如前天晚上,他说:“单节13分,跟谁打能赢?肯定是心态出了问题。”他还说:“进攻时太急躁,总想一下子把人家打垮。不够四平八稳,这种心态有问题。”

“心态说”的确可以解释很多问题。广东是多年的冠军,是成功者,更应该懂得控制自己的心态。广东不是没有和新疆战斗到底的实力,关键是,他们如何在保持平稳心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作为CBA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李春江整整强调了一个赛季的“心态问题”,显然有他的道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