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前瞻:次战已是广东最后机会 周鹏将成X因素

2011年04月16日15: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2010-2011赛季CBA总决赛于4月15日拉开战幕,客场作战的新疆队凭借外援杜比的出色发挥以100-92击败广东,在七战四胜制的总决赛中先下一城,以总比分1-0暂时领先。双方第二场的比赛将于4月17日19:30展开较量。按照本赛季1-2-2-2的新赛制,第二场比赛将在新疆队的主场进行。点击进入本场比赛直播间

首回合交锋,主场作战的广东队在开局不错的情况下遭遇新疆逆转,最终8分惜败,收获了疆粤三年总决赛交锋史上的第一次首战失利,同时也是首个主场败仗。数据显示,自从1995-1996赛季 CBA元年至今一共进行了15届总决赛,赢得首战胜利的球队总共11次夺取总冠军。如此推算,新疆本赛季夺冠的概率的已经高达七成以上。

对广东更加不利的是,15次总决赛中也只有3次是由主场劣势的球队问鼎。按照本赛季总决赛1-2-2-2的赛制,客场失利的广东队将在4月17日和20日连续征战2个客场,这就使得广东队翻盘的难度变得更大。但数据终究是数据,任何数据和纪录都是人为创造的。广东队实际上在此前便有过类似的翻盘先例,在2004-2005赛季,总决赛采取的是1-2-1-1的赛制,当时并不拥有主场优势的广东队首个主场便输给了江苏,但最后连赢两个客场翻盘夺冠。

如果说第一场比赛的胜负奠定了整个总决赛的基调,那么第二战将直接决定双方的生死。纵观联赛15年总决赛的历史,不论第一场胜负如何,15支第二战获胜的球队有14支都拿到了当年的冠军。唯一的一次意外同样与广东有关,2006-2007赛季的广东在首战失利的情况下于第二场以97-57 大胜八一,但最终仍然以1-4无缘冠军。由此可见,双方的第二场比赛将成为广东队最后的机会。

从首场比赛来看,一个人得到全队半成以上分数的昆西-杜比几乎是用一己之力帮助新疆队取得总决赛的开门红。全场得到创纪录的53分,其中包括10记三分球,并抢下了11个篮板。尤其是在下半场,杜比一个人就拿下了37分,而广东全队加起来下半场才得到50分。因此,如何在之后的比赛中成功限制杜比的发挥,将是广东队需要克服的最大难题。

其实在上半场,尤其是第一节,广东队整体的防守还是对杜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事实上,杜比随后的爆发与周鹏首节的意外受伤不无关系。首节开场不久,周鹏就在一次上篮中被撞伤腰部,当即被替换下场。虽然此后再次带伤上阵,但上场时间和比赛状态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全场比赛,周鹏仅出场13分钟,但却在防守端贡献出3次抢断和1个盖帽。

值得一提的是,周鹏在之前两年的总决赛上都是广东队防守新疆外线箭头人物的1号选择,出色的防守能力也是周鹏立足CBA乃至国家队的看家本领。身高臂长、脚步灵活的周鹏在赛前也一度被视作防守杜比的最佳人选。可是,周鹏的意外受伤却使球队在首战失去了最重要的外线屏障,甚至直接影响到整体的防守策略。正如球员兼助理教练杜锋赛后所言:“周鹏没有怎么出场,就哈德森一个人防杜比,压力很大。”

据了解,周鹏在赛后接受了医生的详细检查,结果显示,其腰部的伤势并不严重。周鹏本人也明确表示:“第二场比赛,我肯定会打!” 这对于广东球迷而言,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而周鹏也注定将成为决赛第二场最大的X因素。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