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寻找自我突破 俞觉敏要重塑战术体系

2011年04月15日17:22京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在主帅俞觉敏带领下,开始研磨新的战术体系:以接应二传手主打的侧翼攻击战术。其中原主攻手 王一梅再度改打接应,这是中国女排寻找自我突破的一次大胆尝试。

昨天俞觉敏展现出他最新的战术思路,目前中国女排有3名二传手,她们是魏秋月、米扬和王娜,此前还曾有人质疑为何二传手 沈静思落选,可通过昨天3人的训练表现证明,此次入选的3名二传手能力足够,尤其是小将米扬和王娜的传球技术比沈静思细腻,作为新一代女排球员,训练中放得开,神态中透着一股特有的自信。

女排新战术中最大变数在于主攻和接应二传手位置。伤愈复出的主攻手 惠若琪如期归来,她与 陈丽怡或殷娜组成新的主攻线,在一传环节上,惠若琪基本过关,殷娜也能应付,这样的一传能够适应在缺乏技术全面接应二传手的情况下,对主攻手的能力要求,同时它也解放了接应二传手,从而强化接应二传手的后攻力量,让接应位置变成一门重量级火炮,这就是女排新战术的最大亮点。

在这次战术改造过程中,尝试打接应的是王一梅、 杨婕和邱亚楠。浙江队新接应邱亚楠跑动积极,但攻击力有限,作为主力替补的可能性较大。王一梅和杨婕是新战术体系的改造重点,在主攻手有能力接一传的情况下,王一梅和杨婕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进攻。同时,根据杨、王特点,根据场上形势需要,一传不错的杨婕还可临时改打接应,而让王一梅重归主攻之位,这种战术的丰富性也让中国女排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

王一梅、杨婕和邱亚楠场上角色的变化,丰富了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不过,这一改造是否如愿以偿,还要看大梅的能力是否跟得上。以往她脚步移动速度较慢,改打新位置后,她的扣杀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否则容易出界或下网。目前这套新战术还有待在与欧美强队实际交锋中得到检验。(记者 孔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