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北京日报:排管中心请别再当“鸵鸟”

2011年04月15日10:46京报网高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高炜)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福建漳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和广东恒大两队球迷冲突事件作出回应,并宣布了处罚结果。天津女排赛区受到“通报批评”,广东恒大女排赛区受到“严重警告”,并罚款两万元人民币。两赛区还被取消了2010至2011年度联赛优秀赛区、最佳赛区的评选资格。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在会上通报了两个赛区违规的有关情况。据他介绍,1月23日全国女排联赛常规赛阶段,天津队主场对阵广东恒大队的比赛,个别观众对教练员、运动员有不文明语言,个别观众向场内投掷少量杂物并发生了球迷之间的冲突;4月3日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3场,广东恒大队主场对天津队的比赛,较多观众投掷杂物,观众之间发生较大范围的冲突和混乱,严重影响比赛,赛区制止不力,安保工作不力。

经过联赛组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调查核实,根据“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决定对天津赛区和广东恒大赛区进行处罚。

李全强称,这两场比赛中发生的球迷冲突,给排球联赛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作为赛事的主办单位,排管中心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并因此深感不安,表示歉意。他还提出,媒体的批评是善意的、诚恳的。

通报表示,排管中心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心和赛区组委会思想准备不足,缺乏敏感性和预判能力。对天津队球迷、广东恒大队球迷的参与意识和过激行为,估计不足,应对不力。二是赛事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滞后于联赛的发展要求。比如对客队球迷票务的安排,客队球迷进场后的区域管理,对主、客队球迷加油方式以及加油的辅助物品,均没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对锣、鼓、镲、哨、号、激光棒、大面积的旗帜,可否利用主场扩音设备等,均无禁止性规定。

李全强表示,排管中心已经对排球联赛的制度规定进行全方位的梳理,补充和完善联赛相关规定。今后一段时间,将广泛听取各运动队的意见,就球迷所带物品、票务管理、加油方式、赛场秩序、与赛区公安部门的配合、赛区组委会的职责、技术代表的应急程序和方法等,拿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此前,无论是针对1月23日的球迷冲突,还是4月3日的球迷冲突,排管中心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始终回避与处罚有关的问题。而且,排管中心负责人还表示,观众之间的争执很正常,且排管中心不应对此负责。

据了解,针对赛场冲突事件,排管中心从采取漠视态度到着手调查、再到短时间内作出处罚决定,离不开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对此事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更重要的是,媒体的报道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重视,总局高层随即对排管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要求排管中心查找问题、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排管中心别再当“鸵鸟”

在更高一层管理者的过问下,在舆论的重重压力下,排管中心最终对天津和广东恒大两个女排赛区开出了一纸罚单。但该处罚距总决赛第3场结束已近两个星期,可以说,该处罚姗姗来迟。

在排管中心的处罚决定中,处罚依据是《中国排球协会排球竞赛纪律规定》。问题就在于:既然处罚“有法可依”,但排管中心当初为何“有法不依”呢?说排管中心不作为,一点儿都不委屈它。

其实,天津、广东恒大两队在常规赛交手时就发生过不愉快,如果排管中心当机立断处罚相关责任方,并督促两赛区改进工作,事态很可能不会发展到如此境地。

可现实是: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赛区管理混乱、赛场暴力行为等问题无动于衷,采取“鸵鸟政策”,企图通过把头埋起来的方式,回避问题的存在。于是,两队间的对立情绪蔓延开来,为总决赛期间双方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埋下了伏笔。

当初,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赛场秩序也很成问题,加之足管中心处理方式较软弱,以至于形成愈演愈烈之势。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足管中心开始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使联赛环境逐渐好转。

有了足球的前车之鉴,排管中心当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方式,尽快使自身的管理水平跟得上职业联赛的发展。

(北京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