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第七次还是第一次? 蒋兴权巴特尔为梦想而战

2011年04月15日09: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时30分,2010-2011赛季CBA总决赛将点燃战火,卫冕冠军广东队与新疆队将展开前所未有的激烈厮杀,CCTV-5进行现场直播。本次总决赛,无论哪支球队获得冠军,都将在CBA历史上写下辉煌的一笔。因为新疆队夺冠,他们将成为CBA历史上第4支总冠军球队,也将是新疆队历史上首次夺冠;如果广东队夺冠,创下本队历史中的四连冠纪录的同时,也将第七次捧起总冠军奖杯。第七次还是第一次?这是被普遍看作是最具悬念的一次总决赛。

最难预测

新粤实力难分伯仲

广东队与新疆队历史交锋28次,广东队战绩为21胜7负,其中双方季后赛交锋10次,广东队8胜2负,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在双方前两次相遇总决赛时,广东队都是以4比1胜出夺冠。

本赛季广东队实力有所下滑,常规赛创了近五个赛季来的最差战绩:八个赛季首次负于北京队,七个赛季首次负于吉林队,九个赛季首次主场两连败。老将朱芳雨、杜锋状态下滑,王仕鹏疲惫,周鹏、陈江华、董瀚麟等新生代球员不够成熟。不过,广东队在常规赛后半段的时间里,减少了朱芳雨和杜锋的出场时间,年轻队员渐入佳境。季后赛中先后横扫八一队和东莞队晋级,广东队已经重现华南虎威。本赛季新疆队外线均不乏好手,且替补阵容也给力,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首次夺得了常规赛冠军。从季后赛来看,新疆队虽然实力强大,但也暴露出了弱点,心理压力过大,有时球队也过于依赖巴特尔(微博)的策应。尽管2009-2010赛季和2010-2011赛季广东队在常规赛均被新疆队主客场双杀,但两队实力仍是难分伯仲,恐怕不会出现一方横扫夺冠的场面。

最大悬念

新疆队若不夺冠是否退出?

本赛季开始前,新疆队就放出了狠话:“不夺冠就退出!”为了这样的目标,新疆队本赛季不惜重金引进人才,以135万美元年薪引进国王队旧将昆西·杜比,以100万美元年薪引进效力过奇才队、小牛队和快船队的辛格尔顿,引进了国手张庆鹏(微博),又补充了中锋宋康明和买尔丹,除此以外还聘用了外教战术教练穆雷和体能教练苏菲。大概两个月前,预言“新疆队今年必夺冠”的声音,已经无法用“铺天盖地”来形容,因为那时候只有这一种声音,因为那时候新疆队刚刚在主场大胜广东队,完成了常规赛对卫冕冠军的“双杀”。一度还有一种声音,称新疆队夺冠已是“内定”。尽管这是新疆队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被很多人看好,但广东队同样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一旦新疆队再次冲冠失利,是否会真的退出CBA,将成为最大的悬念。

最关键一战

首战可能定冠军归属

本赛季的总决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赛制,虽然还是采取7战4胜的赛制,但是在赛程编排上却有很大的学问。去年总决赛采用的是“主主客客主客主”赛制,常规赛战绩好的球队先打两个主场。前两个赛季,常规赛冠军广东队从中“获益”:两个赛季总决赛的前两个主场都取得胜利,带着2比0的心理优势出征客场。本赛季,中国篮协一改前两个赛季的赛制,采用“客主主客客主主”的赛制。此前有传闻说,中国篮协此举是为了“照顾”新疆队,让前两个赛季常规赛都排名靠后的新疆队在总决赛不会一开始就面临0比2的巨大压力。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新疆队本赛季常规赛发挥非常出色,拿到了常规赛冠军。因此这一赛制变成了对广东队有利。如果广东拿下第一场,那么他们将带着1比0的总比分前往新疆,即使输掉两场球,在随后的第四场和第五场两个主场,也有机会将比分变成3比2。但是如果广东第一场比赛告负,在主场输球对于少一个主场的球队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最长久的等待

蒋兴权和巴特尔能否圆梦

巴特尔今年已经36岁,将近25年的篮球生涯中,巴特尔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次全国冠军。在此前两次总决赛中,巴特尔都与冠军擦肩而过。这是新疆队史上最好的冲冠契机,也很有可能是巴特尔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36岁的他希望带着一枚CBA总冠军戒指结束职业生涯。比巴特尔等待更久的,是老帅蒋兴权。蒋兴权与李春江是一对师徒,有人说“李春江谁都愿意输,就是不愿输给蒋兴权”。李春江在带领广东队十年期间,夺得了六次总冠军,李春江的总决赛经验远比老师蒋兴权丰富得多。蒋兴权曾在职业联赛中取得四次全国冠军,却从未获得过CBA总冠军,老帅非常想在解甲归田之前完成这一夙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