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改技术凸显勇敢的心 四大隐患仍有待解决

2011年04月14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体育竞技更是如此,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改用七步上栏新技术,希望伦敦奥运会重塑辉煌,翔飞人这样的决定彰显了他不怕失败,勇敢探索的心。然而对固有习惯的改变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何况距离伦敦奥运只有一年的时间,刘翔急需解决四大隐患。

第一:12年职业生涯技术定型不好改

刘翔12年跨栏生涯当中,一直都是右脚起跑、八部上栏、左脚跨栏、右脚支撑,技术已经成熟定型,在这种情况下去改技术,就如同让一个习惯右手的人用左手工作,要多别扭就会有多别扭。具体来说,主要是启动腿发力的顺序问题,比如,刘翔原来起跑的时候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改为七步攻栏后,他现在需要在起跑器上换脚,改为左脚在前,右脚在后。

刘翔已经28岁了,如今他的最大优势是细腻的技术、流畅的节奏和独一无二的大赛气质,但作为一个并不年轻的选手,颠覆原有的技术需要时间,甚至弄不好会有负面作用,2008年初刘翔曾狠抓起跑,结果多项赛事起跑犯规就是鲜明例证。2012年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刘翔能在一年的时间里迅速的将新技术运用自如吗?仅仅一年的时间,足够刘翔纠正12年的固有习惯吗?

第二:亚洲身体素质不利于七步上栏

如果说习惯上的问题,可以逐渐克服的话,那么身体素质的瓶颈,就不是刘翔所能左右的了。罗伯斯的偶像是古巴跳高名将索托马约尔,小古巴曾经练过跳高,拥有过人的弹跳力;而美国“肌肉男“奥利弗曾经练过短跑,打过橄榄球,他的爆发力毋庸置疑。正是出类拔萃的身体条件,让他们在施展七步上栏时不会有太大的困难,技术和身体条件本来就有着很辨证的关系。

刘翔作为一名亚洲选手,从人种学的角度在力量、弹跳和纯粹速度上就不如黑人,即便翔飞人有多努力,也不可能改变这一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冠,已经使得他成为第一个在奥运男子直道项目摘金的黄种人,足以载入史册。但刘翔毕竟在身体上难比奥利弗、罗伯斯,指望他的七步上栏比奥利弗、罗伯斯更强,不是不可能,而是很难。

第三:前三栏过猛恐诱发旧伤发作

刘翔2009年伤愈复出后,一直没有跑出过特别突出的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13秒09已经是最惊艳的一次表演了,但要跟奥利弗同年五次跻身13秒大关的神勇相比,很明显是相形见绌。刘翔直到本赛季的室内赛前三栏也做得不够好,动作不是很坚决,其实原因不难理解,那就是害怕旧伤复发。

北京奥运伤退给刘翔的打击太大了,翔飞人不可能彻底忘掉这样的伤心一幕,伤愈后也是小心谨慎,生怕旧伤复发。在前三栏发狠般的使用七步上栏技术,有让旧伤复发的危险,要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第一枪并未退赛,而是有选手抢跑,翔飞人起跑冲出的那一下伤痛加剧导致弃权的。

第四:七步上栏恐妨碍攻栏节奏

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训练里七步上栏的成功率是八成,这样的数据令人乐观,但不要忘了,刘翔最完美的地方在于他的攻栏节奏。如果七步上栏的成功是以破坏栏间节奏为代价的,那未免有些得不偿失。孙海平(微博)指导一针见血的指出换技术的三大弊端:“第一,由于减少一步,会造成速率减慢;第二,原先是右脚在前,现在改为左脚在前;第三,下一栏后需快频率的跑第二个栏,这里有一个快速转换的问题。”总之,节奏全变了!

刘翔如何在成功施展新技术的同时,不破坏原有的栏间节奏,这又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课题。(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