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揭秘:刘翔下决心改技术 凡事先用左脚

2011年04月14日22: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海平揭秘:刘翔下决心改技术 凡事先用左脚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和师父孙海平(微博)一起下定决心,一起承担风险

腾讯体育4月14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十几年的习惯,突然要改,能做到吗?”这是两月前的一次谈话中,师父孙海平询问刘翔的第一个问题。“说改就改,必须完成……”刘翔的回答简单干脆,但铿锵有力。于是,刘翔和师父以及其团队开始了从8步改造成7步上栏的艰辛之路。

“从进入跨栏项目开始,他的右脚是一直放在前面,而要改成7步上栏,就必须在起跑时把左脚放在前面……”孙海平回忆道,“我当时就跟刘翔说,你这十几年的习惯,突然要改,不仅仅是将来习惯不习惯的问题,因为这个改变涉及到神经系统,很多形成了条件反射,要改变的难度是非常之大的。我举个例子,你从开始就是右手拿筷子吃饭,已经非常顺手了,可以轻而易举地夹起一个玻璃弹子,但突然说,要换成左手,别说夹玻璃弹子了,恐怕夹菜都非常困难……”正因为此,当初对于刘翔主动提出来要改技术,孙海平也是有点吃惊,然后再是犹豫。

“我很清楚其中的难度,不过,刘翔的回答,让我打消了疑虑。”孙海平说,当时刘翔的态度是很坚决的,“他说,罗伯斯和奥利弗都能改成功,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而最近他又发现一名身高只有180cm的跨栏运动员也可以采取7步上栏,那么我刘翔为什么不可以呢?”正因为听到了刘翔的回答,孙海平也由此坚定决心,并开始为刘翔打造一整套的改造计划。

“说改就改,这其中牵涉到很多体系方面的训练,我们为此也安排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训练……”孙海平表示:“这里面涉及到有很多细小的环节,从某个程度上说,很多地方要重头再来。当然了,在这些改造中,刘翔非常配合我们的安排,训练也非常刻苦。从这些来看,刘翔下了决心,也付诸了行动。这也是为什么,他现在能够初步掌握7步上栏技术的关键所在。”

除了训练上的改造之外,在生活细节上,刘翔也非常注意左、右脚的循序更换。据刘翔爸爸介绍:“我举个例子,刘翔以前穿裤子是先伸右脚,然后左脚,而自从决定改7步上栏后,他现在则是先左脚,再右脚……这些都是小小的细节。说实话,为了改技术,刘翔付出很多,但真的,从这些付出中,我看到了他的决心和信心。”令所有人都颇感欣慰的是,两个月的艰辛和坚持下来,刘翔的7步上栏技术已经初步练成,成功率达到了80%。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