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弥补阿喀琉斯之踵 技术将完美得无懈可击

2011年04月14日21: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短跨名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决定在今年五月上海钻石联赛改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弥补个人前三栏偏弱的阿喀琉斯之踵。翔飞人一旦新技术运用成功,那么起跑、前三栏、途中跑、冲刺、攻栏技巧各个环节都将完美的无懈可击,从纯粹技术的角度将,没有任何选手能与他比肩!

起跑:人类史上第二快

一直以来不少媒体和翔迷都误以为起跑是刘翔的软肋,可事实上,刘翔的起跑技术并不差,他在20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创造0.105秒的起跑反应时间纪录,这是短跨历史上的最快起跑反应速度!美国百米名将蒙哥马利保持0.104秒的人类历史最快起跑反应纪录,而刘翔距离这个纪录只差千分之一秒!如果说刘翔一次巅峰起跑只是偶然的话,那么在2006年的国际田联总决赛,翔飞人起跑反应也是惊人的0.108秒!就像孙海平(微博)指导所言:“从起跑反应时间看刘翔并不慢,他曾经有过接近人类0.104秒极限成绩的起跑。问题是在起跑出去之后第一步比较慢,在接下来的栏间转换的速度还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单纯从听枪起跑角度来讲,刘翔非但不比奥利弗、罗伯斯差,还要比他们更强。

途中跑:后程拥剪刀腿绝技

刘翔往往能够在开头不利的情况下再次演绎“刘翔式逆转”的好戏,不得不说是超强的途中跑能力所起的作用,后程发力一直都是刘翔的杀手锏,他在后程凭借流畅跨栏技术逐步取得加速度,而不是靠一味猛冲取得后程的优势,这一点是尤其难能可贵的。放眼当今世界跨栏高手,没有一个人在途中跑技术上可以和刘翔抗衡。刘翔的剪刀腿绝技在后程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翔飞人攻栏并不会像奥利弗、罗伯斯那样发狠,但效果却出奇的好,翔飞人就像踩在云彩上一样,动作轻盈舒展,也只有他把短跨运动演绎的像一门艺术。

冲刺:最后撞线颇有心得

刘翔的平跑绝对速度并不快,很难企及古巴的罗伯斯、美国的奥利弗、特拉梅尔,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翔飞人从最后一个栏架下来的速度绝对不输给任何对手。刘翔通过完美的栏间节奏,往往可以在最后冲刺达到最大速度,并且刘翔在撞线环节也很有心得,除了2005年世锦赛惜败法国的杜库雷,2009年上海大奖赛憾负美国的特拉梅尔,翔飞人在大赛里几乎没有同时冲过终点却最终饮恨的情况。

攻栏技巧(节奏):技术细腻、打栏率低

刘翔的跨栏步幅很大而又相当流畅,在当今男子110米栏高手中很少有人可以兼具这两个特点。正是因为刘翔细腻的跨栏技术做保障,刘翔才很少出现打栏摔倒的失误,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金成名以来,刘翔竟然从来没有在大赛被栏架绊倒,要知道老栏王约翰逊2004年雅典奥运马失前蹄摔倒未进决赛,罗伯斯也多次在各类赛事脚底拌蒜!本赛季的室内赛,刘翔德国之行两站比赛彰显炉火纯青的技术,总共跨越20个栏架只碰到1个栏,其细腻的技术足以让奥利弗、罗伯斯等巨星自惭形秽。

前三栏:望弥补阿喀琉斯之踵

前三栏始终都是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翔飞人12年跨栏生涯当中,一直都是右脚起跑、八部上栏、左脚跨栏、右脚支撑,在前三栏很难达到最高速度,因为中间要调整一步,中间有个小碎步,不能太发力,否则就直接冲到栏架前了。如今,刘翔改用七步上拦后,前三栏环节的困难也就迎刃而解,刘翔在弥补了唯一短板后,所有技术环节都无懈可击,就像小古巴罗伯斯所言,单纯从技术角度讲,刘翔是有史以来最完美的110米栏选手。(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