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协处罚公告:监管责任不可推卸 向媒体致歉

2011年04月14日12:46中国排协杨玛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排协处罚公告全文:赛区冲突给中国体育抹黑

排协处罚公告全文:赛区冲突给中国体育抹黑

  4月14日,在中国女排在漳州进行媒体公开课之前,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漳州就中国女排联赛决赛现场发生球迷冲突事件,召开了媒体通气会。来自北京、天津、广东、福建等地的中央及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网络的近40家媒体记者出席了通气会。

  通气会由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主持,由主管宣传工作的副主任李全强宣读了相关通报。通报全文如下:

  4月3日中国排球联赛女排决赛结束后的几天里,因女排决赛现场发生了球迷冲突,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集中对排球中心的监管工作和对事件的表态提出质疑和批评。

  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排球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要求中心认真总结,提高认识,查找问题,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排球中心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刘鹏局长的指示,召开会议,摸清情况,对发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事件的处理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第一、对今年联赛的基本看法

  排球中心认为,2010-2011年度的全国排球联赛,共有男、女33支队伍,进行了269场比赛,历时近四个月时间。在全体参赛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33个赛区组委会,特别是各赛区当地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总体上是顺利、圆满和成功的。然而,在联赛后半程1月23日天津女排主场和4月3日恒大女排主场,发生的两次球迷冲突,给开展了15届的排球联赛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也给中国体育抹了黑。让广大媒体、广大球迷乃至排球界全体同仁,感到失望。作为赛事的主办单位,我们深感不安,并表示歉意。事件发生在承办赛区,发生在球迷和保安人员身上,但我们深感自身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媒体的批评是善意的、诚恳的,我们表示接受。

  第二、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

  1、排球中心和赛区组委会思想准备不足,缺乏敏感性和预判能力。排球联赛开展了15届,发生过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赛区组委会组织工作等违规违纪的行为,但从未发生过球迷之间和球迷和安保人员之间的冲突,对天津球迷、恒大球迷,他们的参与意识和过激行为,我们都估计不足,应对不力。尽管我们在赛前对赛区提出过明确要求,但应急措施不够有力,及时和稳妥。

  2、赛事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完善,滞后于联赛的发展要求。比如:对客场球迷票务安排,客场球迷进场后的区域管理,对主客场球迷加油方式以及加油的辅助物品,均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对锣、鼓、镲、哨、号和激光棒、大面积的旗帜,可否利用主场扩音设备等,均无禁止性规定,这些物品,明显噪音过大,不利于广大球迷观赏比赛,不利于运动员正常发挥水平,不利于教练员正常指挥比赛,也容易造成双方球迷之间产生矛盾和冲突。

  第三、整改措施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联赛工作。排球联赛是全体参赛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技术代表、赛区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球迷大家的联赛,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共同负责任的办好联赛。我们强烈谴责一切发生在赛场的不文明的过激行为和不文明的语言,坚决反对破坏赛场秩序和干扰教练员、运动员正常比赛的一切不文明语言和不良行为,对于任何赛区出现的违反联赛纪律和相关规定的违纪行为,我们一定要根据联赛的纪律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强对赛区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赛区职责,要进一步加强联赛技术代表的作用,提高裁判临场执裁的水平,同时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维护排球以及排球联赛的良好社会形象。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以及各赛区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与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良好、和谐发展的环境。国家队的运动员都是在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只有抓好联赛,提高联赛水平,国家队才能选拔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运动队教育,充分利用联赛这个平台使之思想作风过硬,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

  2、我们已经着手对排球联赛的制度规定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我们要举一反三,结合联赛的特点和发展要求,补充和完善联赛的相关规定,不完善的要完善,没有规定的要建立新的规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我们要广泛听取各运动队意见,就球迷所带物品、票务管理、加油方式、赛场秩序、与赛区公安部门的配合、赛区组委会的职责,技术代表的应急程序和方法等,拿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于近期在全国运动队和主管部门听取意见。对于联赛中发生的违纪行为,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从而进一步规范各层次、各环节、各方面的职责和行为。

  3、加强与媒体沟通,做到互信互动

  我们要充分发挥媒体对排球宣传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平台来宣传排球,做到信息交流通畅,与媒体建立良好的互信和互动。同时我们也要在与媒体合作方面改进方式和方法,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使联赛宣传工作有新的提高。也希望广大媒体继续给予排球中心关心,支持和爱护,以及对我们工作的批评和监督。

  4、关于处罚

  经过联赛组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调查核实,根据“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决定对天津女排主场赛区和恒大女排主场赛区进进行处罚:

  (1)对天津女排主场赛区的处罚

  1月23日的天津女排主场,天津女排对恒大女排的比赛,出现个别的少数观众对教练员、运动员有不文明语言;个别的少数观众向场内投掷少量杂物并发生了球迷间的冲突,根据“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第三章第六节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给予天津女排赛区“通报批评”,取消其2010-2011年度联赛最佳赛区、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

  (2)对恒大女排主场赛区的处罚

  4月3日的恒大女排主场,恒大女排对天津女排的联赛决赛比赛中,出现较多观众投掷杂物,观众间发生较大范围冲突和混乱;严重影响比赛,赛区制止不力,安保工作不力,根据“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第三章第六节第四十五条第二、三款之规定,给予恒大女排赛区“严重警告”,罚款两万元,取消其2010-2011年度联赛最佳赛区、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

  (文/杨玛琍 摄/李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