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七步上栏是技术趋势 左脚起跑难度大

2011年04月13日21: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改技术尝试“七上八下” 渴望赢在起跑线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将尝试“七上八下”(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继亚洲巡回之旅深圳站,泰格伍兹来到行程中的第二个目的地,北京。这位14次高尔夫大满贯冠军得主与飞人刘翔在北京体育大学,配合赞助商推出的“自由你的”市场活动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对话。在今天刘翔对话伍兹的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透露出自己近期的最大动向——正在潜心秘密训练了两个月的战术——上栏从8步缩短为7步。这对于中国飞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冒险。

熟悉中国飞人的体育密都知道,刘翔是八步上栏,而罗伯斯是七步。罗伯斯拥有七步上栏的杀手锏,腿比刘翔长,平跑速度比刘翔快,爆发力也比刘翔大,因此刘翔认为自己可以进行尝试。短短的13.72米的距离,刘翔已经用八步跑丈量过12年,但是减少这一步对他来说将是一次全新的跨越。

在刘翔最新一期的宣传片中,刘翔已经公开宣称将八步改为七步。从起跑到第一个栏跑八步,尽管已经伴随他12年的跨栏生涯,但是今天刘翔说他要尝试新的突破。“现在正在尝试起跑将八步改为七步,左脚起跑,这对我来说难度非常大,每一步蹬的力量要大很多,重心就要更快,对自己是个更大挑战。自己有信心去努力做好。”

八步变七步,也许只有千分之一秒的差别,但是对于10几秒的110米栏来说,它却关乎最后的成败。后半程加速能力强是刘翔的优势,但想赢在起跑线就要寻求突破,改进前三栏的弱视。“起跑前三栏,可以把速度提起来,你会越跑越轻松,我其实起跑并不是很差,但是比起顶尖的那几个选手要差一点点,现在要做的就是慢慢向他们靠拢。我不一定会缩短很大差距,但是我去尝试争取努力就好。”

目前世界顶级110米栏选手中,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和世界排名第二的奥利弗能够完成七步上第一个栏的技术。对于身体条件、速度以及爆发力,都要逊于前两者的刘翔来说,七步上栏就意味着挑战极限。“我看过罗伯斯和奥利弗都是七步上栏,但是我觉得为什么不行呢?我可以尝试一下,不一定七步上栏会成功,但是值得一试。以前看罗伯斯改七步不可想像,但是他可以做到,七步是一个技术趋势,第一栏可以很快的加速到第二个栏。”

巅峰状态时的刘翔,利用八步上栏技术夺得了奥运冠军,还创造了12秒8的世界纪录,不管八步还是七步成功与否,刘翔已经开始了一次新的跨越。(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