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冯树勇:步频改变不一定提升速度 仍在尝试

2011年04月13日21: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4月13日北京讯(记者张楠)就在今天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对话伍兹的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无意中暴露了自己潜心秘密训练了两个月的战术——上栏从8步缩短为7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样的战术改变对任何一个跨栏选手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更何况是刚刚伤愈复出的刘翔。得知消息后,记者拨通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的电话,电话那边的他才给自己讲述了关于刘翔改变战术的过程。

“今天2月的德国室内赛结束后,刘翔看到罗伯斯、奥利弗都在用7步上栏的技术比赛,而且成绩很好,他当时在杜塞尔多夫就跟我们提出来自己也想去尝试一下。”得知刘翔已经跟媒体透露了自己的新战术,冯树勇也并不避讳,开始回忆两个月前在德国的经历。

其实7步上栏的战术并非近几年才开始流行,一直在国际跨栏处于领先位置的罗伯斯采用这一战术已经有很多年,而美国选手奥利弗从去年开始也开始尝试这一战术,并在一年之内取得了很大进步。去年的多哈室内赛和钻石赛上,刘翔便看到了对手的改变,而今年在德国,看到奥利弗再次夺得了冠军,刘翔也终于决定在自己身上尝试这个新战术。

不过,据冯树勇介绍,在刘翔萌生了这一想法后,也有过一丝犹豫。当时在德国接受法国《队报》专访时,刘翔跟记者透露过自己对7步上栏的看法。“他当时说自己已经从其他选手身上看到了7步上栏的好处,但这对每个运动员的要求都比较高,尤其是力量上的要求。最后刘翔也犹豫的说,这个战术也不一定会适合他自己。”

但德国归来后,刘翔还是决定付诸实践。“我们听到他提出这个想法后,还是很支持他的。毕竟受伤后,他也沉寂了很久,在这样一个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他能够主动提出来要改变要进步,让我们觉得非常高兴。尤其是这种改变如果能够成功的话,可以提高刘翔以往前三栏偏软的弱点。”但冯树勇也透露,步频上的改变,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速度上的提升,所以刘翔这样的改变是否能够让他在成绩上有所提升,现在还不得而知。

除了刘翔,全运会男子110米栏亚军得主纪伟(微博)目前也做了同样的战术尝试,而目前国际上也有一些选手开始进行这样的调整,但暂时对刘翔并不造成威胁。由8步缩短为7步,需要的不仅仅是腿部的力量,还意味着要改变上栏的脚。对于普通运动员来说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刚(微博)刚伤愈复出的刘翔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在决定让刘翔做这样的尝试之后,关于伤病我们也做了一些考虑,所以现在一切都还是在尝试,还需要时间,并不一定要急于求成,但刘翔这样积极的观点,我们确实坚持要鼓励的。”冯树勇告诉记者,由于刘翔新的上栏动作仅尝试了不到两个月,暂时还不成熟,距离5月上海的钻石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刘翔依然还会坚持这个改变,如果一个月之后有所见效的话,也将会采用新的上栏动作参加比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