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出走成风无人撑大局 重金引援乃难用之人

2011年04月13日16:29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国安越来越像北京首钢了,这是中超联赛进行两轮之后北京球迷的切身感受。

虽然同为首都的球队,但国安一直以“永远争第一”为己任,相比较之下,首钢由于实力不足,气短了许多。

但本赛季国安人才外流严重、引援屡屡闹笑话、办事效率低下,两个俱乐部都体现出了不职业的一面。

有专家分析,说国安会像首钢一样沦为联赛中下游球队,并非危言耸听。

失人才

出走成风无人撑大局

“这已经是我能派出的最好阵容。”主场1比3输给绿城后,主帅帕切科的一句话让人对国安的前景揪心不已。

国安不是没人,而是都离开了。赛季前 杨昊、黄博文和杜文辉三员大将主动离队,吴昊、王珂、姚爽、薛飞被俱乐部放弃,这样的人员流失速度,整个中超都罕见。

国安留不住人的名声已经背了很久,职业联赛初期,曹限东、高洪波、谢峰(微博) 高峰乐军就掀起过一股出走狂潮,甚至有人说,如果当年留下了那批人,国安的夺冠大业提前10年就能实现。

不只是国内球员,国安留不住外援也是传统,卡西亚诺、巴辛、耶利奇,这些国安队历史上的成功外援最终都选择了离开。

失去大牌 留不住潜力股

首钢在留住人才方面也是一塌糊涂,最令球迷痛心的就是巴特尔(微博)。身为首钢培养的球员,2006年巴特尔以赴欧洲打球为由,没有和首钢续约。1年后,将首钢优先续约权耗尽的大巴转眼就加盟了新疆。失去巴特尔之后,首钢成绩一落千丈。

不但留不住大牌,首钢连角色球员也留不住。2009年,替补买尔丹以回新疆当公务员为由,没有和首钢续约。但也是在熬过1年后,买尔丹立刻加盟新疆,并且成为了首发球员。

投资少

花钱不痛快好球员难来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8年“不变的守候”,背靠中信集团这棵大树,国安始终给人以家大业大、不愁花钱的印象,但球员圈子里相传的却是“在国安挣钱太难了”。

为国安效力的国内球员大都出自国安自己的青训体系,多年来,俱乐部总在有意无意地给队员灌输国安对他们的栽培之苦,即使翅膀硬了,也得讲感情、讲回报,没资格和俱乐部谈钱。

一位早几年离开国安的球员曾形象地说,从国安跳槽去国内随便哪支球队,薪水提高 50%正常,提高30%是球员自己太笨不会谈。

选外援捡便宜关键时刻掉链子

该花钱的时候,首钢往往也十分吝啬。本赛季刚裁掉弗朗西斯时,有经纪人向首钢推荐了蒂姆·皮科特——一位曾在CBA证明了自身能力的外援,但要首钢付5万美元的买断费。为了省钱,首钢义无反顾地找来了乔·克劳福德

结果吉林队掏了这笔钱,加盟吉林之后,皮科特场均拿下27分、8.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5%。等到首钢终于掏出5万美元的买断费时,却只请来了不能在CBA登场的格林。

找水货

俩新外援 一个也顶不上

本赛季,国安引进的两个外援无论是罗贝托还是戴维,都只能用失望来形容。

首轮只能打预备队联赛,上一场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走了个过场,但罗贝托起码还亮相了。

反观戴维,国安只是租借就花了150万美元,加盟后却连一次全队合练都没参加。这还不算,随后他又爆出患了睾丸炎,已经回国治疗,可能就此离开国安。

联赛才进行两轮,国安引援的缺陷就已经凸显,俱乐部能否在二次引援中有所作为?看看首钢本赛季的表现,我们有理由表示怀疑。

三个大牌都在打酱油

早先马布里曾毛遂自荐,首钢连试训都不让人家参加,而是装模作样地到美国看了弗朗西斯的训练,迅即拍板将其拿下。

等弗朗西斯来了才发现他能力下降太快,根本上不了场,只好白花30万美元送其走人。随后到来的是乔·克劳福德,度过开局的蜜月期后,莫里斯的校友出工不出力的表现让俱乐部忍无可忍,再次选择换外援。

按说在外援选择上吃了两次亏的首钢会聪明些,没想到球队第三次的选择更加离谱,居然挑了一个仍处在国际篮联禁赛期的球员,白白花了5万美元的买断费,而这笔钱也和戴维的150万美元租借费一样,何时能要回不得而知。

把关松

体检不严缺少调查

关于戴维最终没能上场,国安俱乐部给出的解释是“个人隐私”,丝毫没有提到自己体检的疏漏。

以往国安俱乐部引援,签约前的体检包括两项内容,一项是运动机能方面的检测,防止有老伤;另一项是血液检测,防止有潜在的传染病。在国安看来,只要通过这两个检测,就可以签约,可惜戴维这次给俱乐部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

据戴维自己透露,他来北京前动过一次手术,但他体检时却向国安隐瞒了这个情况,直到病情影响了他的训练,国安才发现了戴维的这个“隐情”。

事实上,国安俱乐部并没有在引进戴维时把前期工作做好。在卡塔尔联赛效力时,戴维就已经被当地媒体爆出出工不出力的情况,他甚至在合同期单方面毁约,给俱乐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这些在引进外援之前就应该了解的事,国安俱乐部的高层就没有想到么?

盲目相信弗老大

弗朗西斯加盟首钢之前,俱乐部也对他进行了体检,结果出来后,领队袁超曾表示:“检查结果有一项指标有些异常,可能是感冒影响的。”

但在弗朗西斯抵达中国后不久,美国就有媒体爆出了他之前的吸毒丑闻。联想到弗老大刚下飞机时哈欠连天、眼泪直流,活脱儿一副瘾君子模样,事实也最终证明,以弗老大的身体状态,根本打不了CBA。即使这样也能通过体检,首钢的办事效率真够低的。

专家解析

同为国企背景 国安首钢没魄力

金汕(国内足球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FW:国安和首钢引援总有败笔的原因是什么?

金汕:操作不规范,两家都不是成熟的俱乐部。一个成熟的俱乐部是不可能出现像弗朗西斯这样的事情的,几年不打球了照样签过来,打了十几天就裁掉,然后再赔人家几十万美元。

戴维也是,中超这么些年没听说过找来外援先让人减肥的。因为国安和首钢都有国企背景,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肯定会出现一些糊涂账,而且找不到责任人。

FW:国安和首钢的表现符合首都球队的身份么?

金汕:国安和首钢作为首都的门面,也取得过比较辉煌的成绩,但是这些年来,他们的表现有些配不上北京,尤其是北京想要把自身打造成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两支球队的表现还远远不够。

FW:国安未来几年会不会像首钢一样,变成一支中下游球队?

金汕:国安的国内球员在中超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不过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如果国安俱乐部在引援方面作为不大的话,未来几个赛季他们的成绩一直在中游也不奇怪。 本版文/实习记者邵化谦制图/刘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