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天津女排为人民不为人民币打球

2011年04月13日11:01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支球队需要有一种精神,它能够激励着教练员、运动员勇往直前去争取胜利。一个城市需要有一种精神,它能够激励着市民克服困难去迎接生活。一个国家需要有一种精神,它能够指引着人们奋发图强去奔向未来。

  曾经,中国女排创造出这样一种精神,“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不仅让中国女排屹立在世界排坛,也深深影响并激励了一代国人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充满信心地奔向振兴中华的康庄大道。现在,天津女排传承了这一精神并发扬光大,“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让天津女排实现了九年八夺冠的同时,给我们创造了一笔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精神财富。

  天津女排精神的形成伴随着天津女排从低谷走向辉煌,伴随着天津排球人从卧薪尝胆到笑傲排坛。天津女排姑娘们与伤病斗,与对手拼的故事感人至深,队员们树立起为国争光、为人民打球的共同信念,她们作风顽强,勇于吃苦,很好地传承了中国女排精神。在天津体育局的领导下,经过王宝泉、刘晓明、常良才、胡剑钊等教练员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队伍中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老队员的核心作用,一支团结拼搏的英雄队伍向我们走来。

  为人民打球,还是为人民币打球,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很有必要弄清楚的大问题,我们提倡并崇敬把为人民打球放在首位的球队,中国老女排和现在的天津女排就是这样的球队。

  另外,天津女排行之有效地战胜对手的技战术打法其实也传承了老女排“全面、快速、多变”的六字诀。实际上,这个赛季国内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意识到“全面、快速、多变”始终是中国女子排球正确的发展方向,以天津女排为代表的技术型球队在本赛季联赛场上集体收获了成功。

  天津女排的成功也给中国排球人以思索。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强调高大化与全面型两种打法并举,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要想复兴,在追求高大化和力量化的同时,绝对不能丢弃“全面、快速、多变”这一符合中国女子排球特点和女子排球竞技规律的战术打法。追赶世界潮流、学习世界先进技战术是没有错的,但任何创新都离不开传承。

  技战术打法不要丢了,更不能丢的东西是女排精神!

  (苏畅)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