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罚文化 > 正文

国青揭体坛体罚内幕 著名教练曾用电棍管弟子

字号:T|T

国青揭体坛体罚内幕 著名教练曾用电棍管弟子

王德显曾用电棍管教队员【点击进入CBA专题

男篮国青球员集体上书“弹劾”教练范斌,揭开了教练体罚运动员的内幕一角。那么,“体罚现象”在国内体坛是否大量存在?体罚是非究竟如何了断?这一话题已远远超越体育领域,而升格为公民人身权利的体系保障,社会价值评判的司法范畴,绝非儿戏,不可不查!

王德显

管教弟子用电棍

在国内体坛,教练打运动员是司空见惯的事,尤其是重竞技、田径等项目,大概只有“大打”、“小打”之分,像孙海平、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师徒那般彼此相敬、和颜悦色者,并不多见。

教练打徒弟,打出国际丑闻,引爆全国风波的,早年要算马俊仁与王军霞师徒间的恩恩怨怨,近几年,则当属王德显与孙英杰、艾冬梅师徒间的矛盾纷争。作为名噪一时的国内著名田径教练,王德显管教弟子的工具很多,秒表带、三角带、皮带,据艾冬梅揭发,还有电棍!

王德显崇尚“从严治军”,说难听点,就是一个字:揍!

孙英杰曾经被王德显打得钻到桌子底下,愈合不久的锁骨被再度打裂!令孙英杰记忆最深的一次痛殴发生在2000年前后,当时,王德显把孙英杰的鼻子打骨折了,整个脸都肿了起来,面目全非,腰也打伤了。此后,王德显把孙英杰送到满洲里的乡下去,让一个队员看着她。惨遭痛打的孙英杰住在一间很简陋、偏僻的小屋里,无法训练,连腰都没法弯,洗衣服都做不了。

孙英杰年纪大了,有了男朋友,开始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却被王德显痛骂为“堕落”、“忘恩负义”!王德显打人用的“三角带”也挺瘆人,是用在拖拉机上的一种捆绑带,三个棱,圆的,绑在两头的。

为了让弟子敬畏自己,王德显特意买了根电棍。艾冬梅回忆说:“电棍是他的儿子去买的,王教练经常拿着电棍按了按钮对我们说,‘乖,过来试试,看疼不疼? ’然后就上来这么一下,一触就是两个红点,很疼,浑身都足球教练偏好“踹两脚”不得劲儿! ”

过去,足球教练管教队员打骂成风,但打骂的烈度没有王德显凶悍,一些足球教练调教弟子迷信“大嘴巴子”的粗暴手段,“说那么多干吗?能听懂吗?踹两脚、扇俩耳光,啥都明白了! ”这是某些教练的执教心得。

有位基层教练带出了日后的一拨冠军球员,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孩子啊,你就得管,没规矩不成方圆吗!这些球员你别看现在多神气,小时候为了扳他们的坏毛病,我没少揍他们! ”

一次,一队员带球沿边路衔枚疾进,没按赛前制定的战术安排逞一时之能,该教练冲上前去,一脚将球员踹翻,揪住脖领子,一记响亮的大耳光,这名球员的左脸顿时留下一个血红的大手印!这有如雷霆万钧的大巴掌打得该球员晕头转向,说话都带哭腔,但效果还是有的,此后,他再没犯过类似的战术纪律错误。

善意体罚

刘永福生气就“打屁股”

刘永福辽宁女柔功勋教练

与王德显这类态度粗暴、手段极端的教练相比,柔道金牌名帅刘永福属于温和派,他对运动员的最大体罚,不过是“打屁股”。

刘永福挺看重早年他带出的那拨弟子,像李忠云、孙福明等世界冠军,“那帮孩子肯练、懂事、能吃苦,我说话,她们往心里去,训练比赛真能豁出去,现在这代人,差远了!”

刘永福说,如今的孩子缺乏知恩图报心,你辛辛苦苦带他(她)好几年,只要进不了专业队,感觉用不上你了,连个招呼不打,扭头就走。最可气的是不听管,晚上训练结束后,偷摸跑出宿舍,跳墙出去喝酒、打游戏,“在游戏机房一泡一个通宵,第二天训练,人都打蔫儿,还训练个啥? ”

对这类不自觉的运动员,刘永福提前与运动员家长“签合同”,“我跟家长把丑话说在前头,让我带,就得听我管,听我管,我就得有体罚权!信不过我,吃不起那苦,免谈。”

刘永福所说的体罚就是“打屁股”。刘永福训练时,手背到后边,拎根小教鞭,看谁偷懒、练不到位,就象征性地给一下。

刘永福是否真打过运动员屁股,不得而知,但刘永福曾经跟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哪有教练不打徒弟的?但为什么打?还不是为了他(她)们出成绩! ”可见,“柔道教父”还是很有策略的。

岳金库生气就“砸一下”

岳金库辽宁女排功勋教练

排坛名帅岳金库训练严格,他认为,成绩是练出来,想避免受伤,就要强化训练,一身娇贵的运动员难成栋梁之才。

按理说,执教如此严格的教练难免不体罚运动员,但岳金库带过的弟子回忆说:“岳导不打人,你训练不到位,他最多拿排球‘砸’你一下而已,作为警告。 ”

岳金库不打人,不代表排坛所有的教练员都能以礼相待麾下队员。 1999年,记者到丹东采访国内男排锦标赛,记得那天丹东赤日炎炎,走在路上几分钟竟大汗淋漓,柏油路都晒化了。锦标赛期间福建男排战绩不佳,连战连败,尤其对江苏男排那场比赛打得一塌糊涂,主教练怒火中烧。比赛结束后,该教练将队员拉到场馆外的毒太阳下暴晒,边晒边骂,骂还不解气,他突然断喝道:“都给我原地打滚救球! ”

于是,惨烈的一幕出现了!十几名福建男排运动员趴在连摸一下都烫手的柏油路上连续翻滚做扑球动作,浑身上下沾满尘土、小碎石,没几分钟,就有队员的皮肤被扎破了,烫出包来,惨不忍睹……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陈忠和(微博)在漳州训练基地带 张越红那批队员时,经常加练。本来训练一天,大家已经精疲力竭了,但陈忠和却勃然大怒:“你们就这么练吗?今天的训练全部作废,重新练!你们不要怪我,如果我纵容你们,我的位置保不住,将来你们拿不了冠军,同样会骂我的! ”

体罚历史

打骂天经地义

体罚青少年在中外都由来已久,早期的相关记录可追溯到古希腊时长和中国的先秦时期。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不打不成材”、“玉不琢,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的管教方式,被认为是有效且必需的青少年教育方法。

在中国古代的学塾教育中,打骂作为一种盛行的管教手段,一直持续到清朝末年。常见的体罚形式有用手脚殴打、罚站、顶砖、罚跪、饿饭、罚劳动或身体运动、掌掴或令儿童自掴,常用的体罚工具有教鞭、戒尺、木板、棍子、枝条等。

科学依据

体罚影响脑发育

不使用暴力,不致人伤残,也就是“随手给他(她)那么两下“,这种所谓的“适当”体罚就能让青少年安然无恙了吗?日本和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答案是否定的。就算是打手心、打屁股这样的行为,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脑发育。

2008年10月28日《朝日新闻》报道,根据日本熊本大学研究所医学药学研究部副教授友田明美与美国哈佛大学同行共同的研究成果,在幼年时期长期遭受体罚者,较之未受体罚者,部分脑前叶体的最大萎缩约为19%。共有23名4~15岁的美国男女孩被列为研究对象,他们每年12次以上、连续三年被打手掌、打屁股。根据核磁共振断层摄影装置解析的脑断面结果显示,这批受过体罚的孩子相比未受体罚的同龄人,在与感情、意志表现相关的前头前野内侧部平均萎缩19.1%,在与集中力、注意力相关的前带状回平均萎缩16.9%,在与认知机能相关的前头前野外侧部平均萎缩14.5%。

他山之石

韩国体罚之痛

尽管体罚现象越来越少,但在体罚俨然成为一种文化的韩国体坛,仍然有不少韩国体育人认可这种训练中的暴力行为,体罚现象很难根除。以下为韩国近年引起非议的体罚事件,每次都轰动一时。

髴2004年8月14日,韩国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别8强赛中告负后被徐姓助理教练当众打耳光,旁观者向国际柔道联盟和国际奥委会举报后,徐被停止执教资格赶出了奥运会。

髵2004年11月,韩国速滑国家队几名女运动员抗议教练员的殴打,集体出走罢训。此事最终以教练被辞退,韩国冰上联盟12名官员集体辞职结束。

髶2008年2月,龙仁大学的姜壮浩在新生训练中被前辈们过度训练和殴打,脑出血后成植物人,最终死亡。校长进行了公开道歉,并由校方负担住院和葬礼费用。

髷2009年8月,韩国职业棒球联赛的LG双子星队的徐承华 (30岁)用球棒“教训”后辈李炳奎 (26岁),后者被打得头破血流住进医院,不过此事以队内处分完结。

髸2009年9月,韩国男排主攻手朴哲佑被助理教练李相烈打得鼻青脸肿,原因是态度不好。朴哲佑召开记者发布会曝光此事,主教练金哲浩辞职,李相烈被无限期停职。

本组稿件均由主任记者 张松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体罚,东西方文化之争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