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罚文化 > 正文

国青揭体坛体罚内幕 著名教练曾用电棍管弟子

字号:T|T

男篮国青球员集体上书“弹劾”教练范斌,揭开了教练体罚运动员的内幕一角。那么,“体罚现象”在国内体坛是否大量存在?体罚是非究竟如何了断?这一话题已远远超越体育领域,而升格为公民人身权利的体系保障,社会价值评判的司法范畴,绝非儿戏,不可不查!

王德显

管教弟子用电棍

在国内体坛,教练打运动员是司空见惯的事,尤其是重竞技、田径等项目,大概只有“大打”、“小打”之分,像孙海平、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漳州训练基地带 张越红那批队员时,经常加练。本来训练一天,大家已经精疲力竭了,但陈忠和(微博)却勃然大怒:“你们就这么练吗?今天的训练全部作废,重新练!你们不要怪我,如果我纵容你们,我的位置保不住,将来你们拿不了冠军,同样会骂我的! ”

体罚历史

打骂天经地义

体罚青少年在中外都由来已久,早期的相关记录可追溯到古希腊时长和中国的先秦时期。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不打不成材”、“玉不琢,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的管教方式,被认为是有效且必需的青少年教育方法。

在中国古代的学塾教育中,打骂作为一种盛行的管教手段,一直持续到清朝末年。常见的体罚形式有用手脚殴打、罚站、顶砖、罚跪、饿饭、罚劳动或身体运动、掌掴或令儿童自掴,常用的体罚工具有教鞭、戒尺、木板、棍子、枝条等。

科学依据

体罚影响脑发育

不使用暴力,不致人伤残,也就是“随手给他(她)那么两下“,这种所谓的“适当”体罚就能让青少年安然无恙了吗?日本和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答案是否定的。就算是打手心、打屁股这样的行为,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脑发育。

2008年10月28日《朝日新闻》报道,根据日本熊本大学研究所医学药学研究部副教授友田明美与美国哈佛大学同行共同的研究成果,在幼年时期长期遭受体罚者,较之未受体罚者,部分脑前叶体的最大萎缩约为19%。共有23名4~15岁的美国男女孩被列为研究对象,他们每年12次以上、连续三年被打手掌、打屁股。根据核磁共振断层摄影装置解析的脑断面结果显示,这批受过体罚的孩子相比未受体罚的同龄人,在与感情、意志表现相关的前头前野内侧部平均萎缩19.1%,在与集中力、注意力相关的前带状回平均萎缩16.9%,在与认知机能相关的前头前野外侧部平均萎缩14.5%。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体罚,东西方文化之争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