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体罚文化 > 正文

李剑南:国青“血书门”昭示再无棒棍出高徒

2011年04月12日08:10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范斌栽了。这位当年国家队中的“聪明小个”,栽在了一帮十来岁的娃娃兵手里。他的兵。他带了3年的兵,借一位饭馆女服务员的纤纤玉手,写下一纸歪歪扭扭的联名信,13枚刺眼的红手印,就此搭出一座“血书门”诡异的框架。

范斌栽了,跟头不响,离岗不下岗,这事还没完。据说范斌有重新上岗的可能性,当然前提是“改正错误”;然而一位以铁面铁腕铁血著称的教头,一位被指控又骂又打已三年的“武”师,在“改正错误”之后,还能够驾驭得住那帮打出山门的“叛”徒吗?所以说,范斌栽了,已经栽了;跟头不响,还不如直接开缺来得爽脆。

范斌,1970年生人,他率领的弟子,既以U19名之,当然是清一色的90后。范斌这一个跟头,栽在了那二十多年深的“代沟”里;然而又岂止是年龄差距的问题呢,范斌球场上的聪明劲儿,终究没能帮他看清这个时代有些不同了,这个时代的中国体育,也已经不再是他“三从一大”的启蒙时代。

中国文化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打是亲骂是爱,这套潜意识上了训练场,更几乎成为明规则,没被师傅骂过的怕是没有,被师傅拳脚教训过的也不在少数,然而就像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广受诟病面临转型一样,旧有的训练模式同样不断遭受质疑,严师高徒不再是惟一且必然的逻辑,吃着麦当劳看着NBA(微博)梦想着成为下一个姚明的U19们,怎么可能还有范斌们当年的好耐性?

可惜范斌不知道。当年球场上的机灵小子,终究无法突破曾经帮助自己成功的经验与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范斌栽得有点冤。

旧总会被新替代,而新终究也会变旧,在新旧交替的过程中,有些被淘汰了,有些则被留下,怎样选择?怎样放弃?怎样改变?怎样坚持?范斌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失败的反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体罚,东西方文化之争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