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海口校园足球掀热潮 家长:踢球总比上网好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4月09日11:32   海口网    我要评论(0)

海口网4月8日消息(记者 许亮)每当周末,经过海口市人民广场时,总能看到很多学生在这里踢足球。场上厮杀热火朝天,场下助威此起彼伏。这就是近两年蓬勃发展起来的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由中国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组织,市文体局和市教育局主办。来自海口市的45所学校组队参赛,大大激活了各中小学的足球热,势必涌现出更多的足球好苗子。

校园足球热起来了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近些年我国青少年足球基础严重萎缩,从1990年至1995年的65万直线下滑到2010年的不足7000人。在如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教育部联合牵头组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海口成为全国首批44个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之一。

“以前是连篮球场也拿来踢足球,可近十年足球场变得空荡荡,让我们这些足球工作者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近两年,随着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踢球的中小学生明显多了起来,在校门口经常可以看到怀抱足球进出的中小学生。这次比赛的宗旨是踢快乐足球,让更多的学生们参与足球运动,让喜欢足球的孩子们踢个痛快。”具体负责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运作的市文体局群体处副处长郑作琳表示。

本来按规定,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只需要组织初中组和小学组比赛,但为了全面开展校园足球,海口在有限的经费中,将高中组也列入比赛,这在全国也是第一家。

一位来看孩子比赛的家长说:“水平虽然不怎么样,但起码让小孩的课外文体活动丰富起来,身体也变得强壮了,总比放学后偷偷跑去上网好。”

而很多踢球的中小学生都为自己能踢上校队而自豪,他们说:“现在每周我们都能踢一场比赛,每天都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大家都觉得很快乐,而且训练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围着看,我们特别自豪。”

不少其他市县的中学球队教练都很羡慕海口的校园足球联赛,他们说:“这样的比赛,会带动很多孩子喜欢上足球,普及面大了,水平自然会水涨船高。”

家长学校阻力不小

义龙中学开展校园足球最为规范,该校特别设立了校园足球宣传栏,内容详尽精彩,有下轮赛事预告、本周球星、比赛精彩瞬间、家长寄语等。宣传栏前,每天都挤满了同学热火朝天地讨论,校队的队员俨然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小明星”。义龙中学队教练黄漠深说:“这得益于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否则就靠几个教练,很难开展起来。”

郑作琳也说:“初中组的义龙中学、海口四中,高中组的灵山中学、海南侨中、海港中学,小学组的白沙门小学是开展校园足球最好的学校,但也有不少学校不重视,甚至赛前临时退出。校园足球是长期工程,我们准备用10年时间,把小孩都拉到球场去。”

采访中,不少重点中学球队的教练坦言工作不好做:“很多家长都不理解,认为踢球会导致成绩下降,如果出现伤病,不少家长就会不依不饶,要求教练负责。而且学校领导对此不是很重视,不少学校都是应付了事,只是随便组队参赛就可以了,谈不上什么持续开展。如果校园足球由教育部主抓,把校园足球定为年终考核内容,相信所有校长都会积极支持。日本把足球写进教学大纲,所以校园足球发展非常出色。而我们这一点还没有做到。”

灵山中学作为乡镇中学,曾破天荒地夺得全省中学生足球赛冠军。该校队教练林声广说:“我们能逐渐壮大发展,最重要的是校领导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我很理解其他重点中学球队教练的苦衷,他们学校追求的是升学率,能组队参赛就很不错了,而我们的孩子球踢得好,毕业后出路也多了,不少大专院校都抢着要。”

师资力量仍有不足

海口开展校园足球联赛近两年,先后请来原广州太阳神队主教练周穗安、亚足联讲师、前广东省足球队主教练陈玉良为体育教师们上课,就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积极性、提高灵活性等给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

但由于不少体育教师不是科班出身,虽然很热心,但他们不懂足球理论,在比赛中只知道加油鼓劲,无法对小孩的战术作出进一步的指导。很多基层体育老师都并不熟悉足球的训练,足球专业教练员十分紧缺,很大程度上导致足球不能很好地普及下去。

推广校园足球,体育教师很重要,但发展校园足球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职称评定制度和政策鼓励,这也让很多教师的积极性无法真正提高,从而导致了校园足球的发展缓慢。

郑作琳表示:“这种情况,全国都很普遍。我们会不定期举办针对足球教练的培训班,提高带队老师的足球理论水平。而且还会与教育局商讨,在每年比赛后评选出表现突出的教练,在他们的综合评分方面给予奖励。”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