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联赛总决赛综述:冷门叠爆 球市红火异常

2011年04月08日09:49中国排协杨玛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联赛总决赛综述:冷门叠爆 球市红火异常

女排联赛总决赛综述:冷门叠爆 球市红火异常

  361 2010——2011中国女排联赛决赛于4月3日降下帷幕,天津普利司通以两胜一负的战绩卫冕成功,“升班马”广东恒大屈居亚军。获得三至十名的队伍:上海禄普、浙江开元、八一克明面业、江苏华东有色、四川(四川大学)、辽宁华晨汽车、山东莱商银行和河南郑州高新区队。获得第九、十名的队伍,下个赛季将降至B组。获得本赛季B组前两名的北京汽车、福建厦门喜梦宝队,取得下赛季A组比赛资格。

  纵观前四名半决赛和冠亚军决赛阶段的7场比赛,焦点、热点层出不穷。半决赛的跌宕起伏,使361 2010——2011中国女排联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也将联赛推向新高潮。决赛中两强不期而遇,最后两天十局比赛,各显身手,难分伯仲。球迷激情过度,引起冲突,当再提文明观赛。

半决赛悬念骤生

  女排联赛争夺前四名决赛资格的激战,从常规赛的首轮开始直至第18轮90场比赛结束。如果按上个赛季的赛制,常规赛后只设冠、亚军三场两胜的决赛,可能就不会如此悬念频出。

  因为,常规赛前两名的位置始终由天津普利司通与广东恒大轮流坐庄。三至五的排位却每轮几乎都要重新洗牌,直至常规赛结束,八一克明面业仍与上海邓禄普同为10胜8负,因积分相差4分,无缘半决赛。广东恒大、天津普利司通、浙江开元和上海邓禄普跻身四强。

  半决赛的对阵是广东恒大对上海邓禄普;天津普利司通对浙江开元。本被认为是毫无悬念的交锋却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局面,常规赛积49分高居榜首的广东恒大,客场负于积32分排在第四位的上海邓禄普;卫冕冠军天津普利司通也以2比3失手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浙江开元。整个赛季都不可一世的恒大与天津队是否会功亏一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使排球联赛再起新高潮。

  好在经验丰富的恒大与天津两队底蕴深厚,均在主场力挽狂澜,有惊无险地夺取了总决赛资格。尤其是恒大女排一度被上海队逼入绝境——不能失局还要至少挣到26个净胜分,在郎平的率领下,两位高水平外援充分展示了得分能力,使恒大队绝处逢生。

决赛两个五局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作风顽强,技术全面,多次夺冠,经验丰富。职业新军恒大女排,拥有世界一流的教练和球员,攻击力突出。两队交手犹如一茅一盾,一攻一防,一高一快的比拼。两强决赛确实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由于天津队位列常规赛第二,所以先打仅有的一个主场,出人意料,主队三下五除二,快刀斩乱麻,3比0就解决了战斗。天津队的发球威力使恒大队的一次攻无法施展其实力,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处境。天津队的快速反击不仅打乱恒大队的节奏,也打乱了队员的思路。天津队充分显示出整体实力的优势。

  恒大队的两个主场不仅打满五局,而且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首场恒大队在第五局9比12时连得6分,实现逆转。次役,天津队在大比分丢掉前两局后,找回状态,连扳三局,最终夺冠。全国联赛总决赛冠、亚军之争,打满三场,最后两场连打两天,每场打满五局,这样的决赛这也是多年来少有的。

  本赛季的“升班马”广东恒大女排,引进美国名将汤姆。洛根和获得世界锦标赛第三名的塞尔维亚主要得分手布拉切科维奇,提升了整体实力,一举闯进决赛,成为中国排球联赛的看点和热点。不可否认,恒大女排引进世界级高水平外援,对中国排球联赛的改革,对促进我国排球水平的提高,都是有益之举。

  (文/杨玛琍)(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