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停摆 > 正文

王宫:老板不怕NBA停摆 普通球员必先妥协

字号:T|T

2011年底,美国奥兰多的一位居民叫了个外卖,门铃一响,他一开门眼珠差点掉下来,给他送披萨的是“魔兽”霍华德迈阿密市民去银行存点钱,发现接待他们的业务员是昔日热火球员詹姆斯·琼斯!如果你跑到西班牙度假,很可能在某个海滩偶遇保罗·加索尔先生。在那个时候,也许诺维茨基和凯文·拉夫正在咱们的CBA联赛激战正酣呢……

当然,这是扯淡,但这扯淡都有根有据,都是球员们在被问到“如果NBA(微博)停摆你去干嘛”时答的,够幽默,够有创意吧?但同时你也可以窥到NBA年轻球员对劳资谈判的普遍态度——好像不太在意,好像没什么大不了。

但那是他们没经历过。如今征战NBA的多数球员进入联盟时,1999年的劳资协议已经签订完毕,更年轻一点的球员,甚至只享受过2005年劳资协定后的甜蜜日子。至于1998/1999赛季停摆204天的苦日子,真正从头到尾受过煎熬的没有几个。

NBA现有的劳资协议在今年6月30日到期,如今已经4月份了,谈判仍无任何进展。基本上,双方每次碰面,都是资方在大倒苦水——一半球队亏损啦,亏损总额接近4亿美元啦,不减薪不行啦……而球员工会主席比尔·亨特则怒斥这些资本家都是一派胡言,想降工资没门儿。

谈判的分歧如此之大,双方亦没有任何妥协的意愿,所以NBA和NFL一样被迫停摆是很有可能发生的。而一旦停摆,对球员将非常不利,最根本的原因仍是关乎生存的经济问题——没有工资发。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1998年的停摆,当时仲裁人裁定在停摆期间,球队不必付给球员任何工资。众所周知NBA的薪水差别是极大的,那些角色球员、替补球员、边缘球员拿的只是球星的零头,在NBA也算是低收入阶层,难以支撑太久的零收入生活;而高薪球星则无此忧虑。因此NBA球员间极容易出现内部分裂,1999年劳资谈判达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NBA总裁斯特恩威胁说,如果当年1月7日仍达不成协议,NBA整个赛季都要取消。这一消息迅速引起球员工会阵营的分化,在多名球员的强烈呼声下,球员工会做出一定妥协,在1月6日签了协议。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即使NBA停摆,球队老板们也不怕,他们除了球队还有其他产业,钱照样赚着;大牌球星也能扛得久一些,首先积蓄多,其次还有代言费呢;最惨的就是身为NBA主力军的普通球员,断了粮,一家老小怎么养活?球员的妥协必定先从他们开始。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