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广东德比如星星之火促中国体坛质变

2011年04月06日07:55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东德比”正在成为中国体坛最热门的词汇。中超联赛、中甲联赛、CBA联赛、NBL联赛……广东球队之间的内战,此起彼伏地上演着,几乎每周都能见诸报端。这些深受大众欢迎的足球和篮球联赛,通通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产物。换言之,“广东德比”的流行绝非偶然,而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必然。

广东的职业化俱乐部,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它们也是省内经济最发达的四座城市。其中广州、深圳重点打造的是足球,两市各拥有一支中超和中甲球队;而东莞、佛山重点打造的是篮球,前者拥有两支CBA球队,后者则有一支CBA球队。在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进程中,足球充当着排头兵的角色,篮球紧随其后,足球联赛在国内的影响力、受关注度也远甚于篮球联赛。中超和中甲俱乐部扎根于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发展,而CBA俱乐部活跃于次一级城市东莞、佛山,背后显然有深刻的原因。

和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广东的职业化俱乐部少有政府直接的参与,至少现在,广东足球和篮球的职业化俱乐部都是由民营企业经营,没有一家有国有企业在背后撑腰,这在全国相当罕见。当然,广东职业俱乐部从国资唱主角,到民营企业唱主角,亦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你很难想像,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竟然是中国职业篮球的中心战场。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的一举一动,都是CBA的热点话题。两强正在上演的德比战,被称为CBA未来走势的风向标。而东莞新世纪的大本营,就在与深圳一路之隔的大朗镇。

你很难想像,中超成都队今年2月“改嫁”,首选对象是佛山,而非重庆,只不过最后出了变数。

广州恒大与深圳红钻,创造出了中国足球独特的发展样本,前者引入商业地产的游戏规则,屡有轰动效应;后者从底层通过奋斗跻身主流,尤为可贵。

“广东德比”的流行,是广东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体现了资本不可阻挡的力量。尽管当下中国体坛的职业化改革停留于表面,权力无孔不入,交易无所不在,但毕竟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总有一股健康向上的力量能够茁壮生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滴水不断,可以穿石。“广东德比”不仅仅是表层的热闹,它将促进中国体坛质的改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