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辽沈晚报:桂超联赛 自娱自乐还是崛起之路?

字号:T|T

2011年首轮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作为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其影响力自不待言。但在位于我国西南地区的广西,有着“桂超”之称的广西足球超级联赛已经开赛多轮。作为国内第一个省级的主客场11人制业余足球超级联赛,桂超联赛究竟是足球爱好者的自娱自乐还是“草根”足球的崛起之路?

顶着国内“第一”头衔的桂超联赛共有6支球队参加,来自广西足球运动基础较好的南宁、柳州、桂林和北海四个城市。这6支球队均已成立俱乐部,并在广西足协注册。队员组成呈现明显多样化,有前职业队和专业队成员,但年龄明显偏大;也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广西各类草根联赛的佼佼者。而比赛场地,除专业足球场之外,大学校园场地也在被利用之列。

据了解,广西足球队曾取得过全运会前六名、全国青少年比赛冠军等好成绩,足球运动职业化后还参加过甲级B组联赛,梧州体育训练基地更是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这些都是广西足球虽然长期游离在职业足球圈外但又不甘寂寞、以“桂超”宣告归来的重要原因。

桂超联赛有着较好的组织规划,联赛的经营模式实行“管办分离”,联赛由6家俱乐部与广西足协、桂超公司一起进行管理,实行商业化运作,首届桂超全部启用广西裁判。

虽然在招商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难以忽视的是,在首届桂超联赛仅有的6支参赛球队中,在地方球迷中有号召力的球员多数是年龄在30岁以上、曾经效力职业队和专业队的“老面孔”,而年轻球员中罕有地方“球星”。在首轮比赛地方球迷捧场之后,第二轮现场观众数量明显减少。很显然,有着较好组织运作的桂超联赛需要面对这样一个窘境:因为比赛本身精彩程度不足而导致的关注度低。能否耐得住寂寞,成为桂超联赛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不少首届桂超的组织者和参赛的球员直言,组织和参加比赛目的之一是通过正规比赛的形式,吸引更多人关注广西足球,让更多青少年加入足球运动中来,从而形成长效效益,推动广西足球发展。

这种思路,目前已经成为广西足球圈内颇为一致的认知。在北海,今年1月北海市体育局牵头筹建了广西足球队,重组后队伍将代表广西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等比赛。为增强足球运动后续实力,北海市与德国石荷州足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青少年足球发展领域开展为期5年的合作。在桂林,桂林国际足球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这个占地1300亩、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园,将建设一所由英超豪门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冠名和教学的全国首个全日制国际足球中学。

不约而同的是,无论是广西内部运转的桂超联赛,还是北海、桂林等广西各地的对外足球合作,青少年领域都是希望所在。这种扩大地方足球运动基础、从青少年领域开始吸取国外足球运动先进经验的做法,或许可以在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倒金字塔”发展模式,并在足球管理意识和足球经营理念上改变旧有思维,从而开创中国足球崛起的新途径。

□闫祥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