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刘建宏:足夜将更前卫 盼中国足球让球迷幸福

2011年04月04日13: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足夜将更前卫 盼中国足球让球迷幸福

刘建宏(微博 博客)为足球之夜庆生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4月4日,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做客腾讯体育,由于恰逢《足球之夜》节目的十五周岁生日,刘建宏现场点燃蜡烛为足球之夜庆生,回忆他伴随《足球之夜》走过的难忘日子,现场温馨感人。

对于《足球之夜》这个节目,刘建宏的第一个感觉便是宿命,“今天这个日子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1996年4月4号《足球之夜》开播,因为这个节目我从一个普通的电视工作者变成了一个足球电视工作者,从这儿之后15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节目。没有离开过中国足球,没有离开过足球。今年已经43岁了,想起来后半生可能就要跟足球,跟中国足球,跟我们的节目牢牢的捆在一起了。这是一个宿命,我愿意接受命运的安排。”

刘建宏在《足球之夜》一呆就是15年,他认为这个节目让他改变了很多,“15年来,经历过《足球之夜》,我觉得不管这个节目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改变得很多,对有些人来说只不过是人生的一小段经历,可能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但是对我来说,因为我15年没有离开这个节目,我觉得这个节目是深刻的改变了我,这个群体也深刻的改变了我。”

在这15年来,《足球之夜》并非一直红火,刘建宏也承认这一点,但仍对这个节目充满信心,“尽管我们这个节目有起有落,我们曾经有过所谓的大红大紫的时候,在那个时候的中国体育电视里面,我们可能就是一面旗帜,没有人能够和我们并肩。而且从电视的栏目来说,我们也属于老资格长寿栏目了,《实话实说》跟我们一边大,但是《实话实说》现在已经没了,如果从大的媒体来说,凤凰卫视跟我们一边大,还有很多。我在经历了15年的起伏、兴衰,对我而言,我现在的信心比以前要更足了。”

刘建宏认为,《足球之夜》想要继续生存就需要推陈出新,他希望把更多的时尚因素添加进去,“我们要改变我们的过去节目的一些比较陈旧的做法,我现在给节目提出的要求是更加的时尚,更加的前卫,而且要大胆的触摸一些热点话题或者是一些焦点话题,把这个节目做得更加的深刻。它既是一档严肃的周刊的足球节目,同时也能够把中国足球的变化,这种很前卫的很时尚的这些元素能够体现出来。所以我们现在的节目正在进行这样的准备。”

刘建宏还稍稍透露了《足球之夜》即将推出的一系列有趣的话题,“包括4月7号我们给大家推出《黑哨的艺术》,包括我们的记者在做中国足球的微博时代,包括我跟大家说,去看看我们的球员,大家都喜欢纹身,不管男孩、女孩,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纹身,这个纹身对他们有什么意义。我们跟国外的对比,这些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以后我们再关注中国的足球的话,我希望我们能够视角更开阔一点,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心态更年轻一点,让更多的人从更多的侧面来认识中国足球。我想对中国足球来说也不都是这些东西,我自己从足球得到的更多的是快乐。”

随后刘建宏叙述了过去15年来中国足球留给他的深刻回忆,“94年我们当时引起比较大反响的有几期节目,一期节目是黄健翔采访当时的斯科拉里,斯科拉里对着我们的镜头说‘如果你们的中国裁判都这么吹哨的话,你们中国足球永远也冲不出亚洲,走不出世界’。97年我们报道十强赛,99年大家还记得辽小虎,还记得世界杯《铿锵玫瑰》,还记得霍顿带领着中国队。2000年米来了,从那儿以后中国的足球进入了短暂的米卢时期,2001年中国队第一次冲进世界杯。2002年那就不用说了,中国队对巴西的那场比赛是迄今为止我们所有的体育转播收视率最高的一次。2003年是甲A的末代,乱世出现了。2004年是“七君子”就开始造反。2005年我们应该能够记到我们的国青队,06年我个人第一次解说世界杯,当然是不一样的感觉。07年亚洲杯,朱广沪,还有谢亚龙。08年可能中国人更多的会记得北京的奥运会。一直到现在2009、2010、2011年,每一年对我们都有特殊的意义。”

最后刘建宏对着蜡烛许下了一个愿望,“《足球之夜》是因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第一个 高峰应运而生的情况,我们是跟着中国足球这条船起起伏伏,我们既是中国足球的朋友,我觉得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监督者,归根到底我们是在一条船上。还是刚才那句话,我们会努力,我希望中国足球努力,只有中国足球努力了,中国球迷才会幸福。大家共同努力吧。”

(大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