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马德兴:恒大模式 有益尝试

2011年04月04日10:0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2001年世界杯出线后,中国足球就从未有过像今年中超联赛开幕式那样热闹的场面了——一种积极向上、笑意写在脸上的场面。而这与恒大的大手笔不无关系,如果不是恒大出巨资打造,一个国内联赛的开幕式不可能云集600多名记者到现场观战。记忆之中,只有2002年采访韩日世界杯时,韩国的济州岛才云集过600多名足记。

但也正是因为“恒大”的涌现,才使得各界围绕着类似“钱多人傻”、“中国足球值不值得烧钱”的争议再现。但我始终觉得,在中国足球经历了多年一潭死水式的发展之后,冒出点“泡沫”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正如柳传志在经济界的一句名言,“有泡沫总比一潭死水要好。”更何况对于如今的“恒大模式”,我们究竟又深入地去了解了多少?说恒大是在“烧钱”、“钱多人傻”的结论又是如何得出的?

当今中国社会存在着一种“仇富”心理,见不得别人有钱。放之足球界亦如此。就以恒大队从去年夏天的穆里奇开始,先后引进身价超过1.5亿的四名在全亚洲都是一流的外援为例,以记者这些年采访的经历感受,恒大队此举不仅“不傻”,甚至比国内其他俱乐部高明得多。因为这四名外援是永远转会,合同一签就是至少三年,今年确实投入不少。但未来三年内,在引进外援方面投入的转会费、租借费几乎就是“零”。相反,国内其他俱乐部每个赛季都以租借方式雇佣外援,一年一换,一换至少三四人,这其中的“猫腻”有多少?所谓“司马昭之心”也。累计三年,其投入恐怕远不止恒大俱乐部此番所花费的1.5亿元。恒大的老板一点都不“傻”!

在恒大队战罢大连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奖金问题成为了众多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过去这些年来,N多球员不断传出赌球的传闻,外界只是简单地指责球员 “没有道德”、“受金钱的诱惑”。可是,当恒大俱乐部开出“513”的奖励制度时,缘何我们就不能反过来理解,认为这是一种“高薪养廉”的方式呢。对于球员而言,全力以赴打好比赛并争取赢球,20多万元的奖金到手没有任何风险。而且,赌博公司和集团再想插手恒大队的比赛,恐怕不得不付出更高的成本。已经有球员私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早几年如果能有像恒大队这样的奖励制度,我们愿意去赌球吗?难道我们不知道赌球的风险有多大?”

过去这些年,由于各俱乐部压缩开支,一场比赛赢球奖金平均分到球员手里也就万把元出头,赌博公司当然可以很轻松地“以小博大”、插手其中。如今面对恒大俱乐部的奖励制度,恐怕更多的地下庄家需要仔细掂量一番了。

而且,任何一家企业、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恒大所追求的是“tobebest(成为最好)”,在恒大集团,能够加入到这个集团的必须至少是北大、清华一级的毕业生。据了解,毕业生进入该集团后,底薪就可以达到六七千元,而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可能做的是类似于一般办公室普通职员去做的类似复印文件之类最基础的工作。

我无意去为“恒大模式”歌功颂德。“恒大模式”至少搞企业已经算成功了,而且也已经形成其特有的企业文化,但这种模式移植到足球领域能否成功?谁也无法保证,如同昨天晚上结束的女排联赛,恒大女排最终还是不敌天津女排、没能书写“凯泽斯劳滕神话”那般,但我们应该允许这种模式在中国足球界进行尝试,而且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