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天津女排夺冠巩固王朝 三优势令对手望尘莫及

2011年04月03日18: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2010-201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联赛圆满落幕,卫冕冠军天津女排经过总决赛三回合较量以大比分2比1战胜广东恒大女排,获得冠军,这是她们9年来第8次夺冠,巩固了霸主地位。天津队能够长盛不衰,以下几个环节难能可贵。

有一种拼搏精神叫天津女排

早在上海女排称霸期间,天津女排还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而且队中没有一名当红国字号主力压阵。2002-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决赛,天津队前三局以1比2落后,第四局与八一队从13平一直胶着至23平,在八一队精力慢慢被磨垮击溃濒临极限的同时,天津队的意志品质得到了超乎想像的释放,结果在15分决胜负的决胜局中,以25-23险胜对手。今天与恒大女排第三回合的较量,天津女排前两局以0比2落后,但她们并没有放弃,利用发球和防反与恒大女排胶着,最终连扳三局逆转对手获得冠军。

对于天津女排而言,这个冠军绝非普通的某一个联赛冠军意义这么简单,它是在天津女排面临诸多困境中依靠全体队友通力合作、顽强拼搏精神荡气回肠般所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冠军头衔。也是从这个冠军开始,天津女排特有的韧性和搏杀精神被逐渐放大,自始自终成为天津队屡次夺冠的最终底蕴,其连续9年闯进决赛,8夺冠军无不源自于此。

天津女排技战术无明显漏洞

除了敢打敢拼的精神,天津女排全面的技术也是她们称霸的法宝之一。在国际排坛追求高举高打、强调进攻速度的同时,天津女排依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潜质,打造出了一支攻防兼备,能攻善守的均衡发展的队伍。

如果仅是防守好,进攻乏力,球队难以立足;如果球队单纯依靠进攻,即便称霸恐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天津女排之所以保持常胜,在于将这两环进行了有效串联。主攻方面,殷娜、 陈丽怡的进攻火力均不及辽宁队的 王一梅,上海队的 杨婕;副攻线上,霍晶、张晓婷与北京的 薛明以及上海队的马蕴雯(微博)相比,也毫无优势可言;接应李珊或者 李娟与同样司职组织接应的上海队 张磊对比,无论在跑动路线还是攻球多点位上均逊色对手,天津队只有二传魏秋月是二传手当中的佼佼者,这样一个阵容本身就不占优势,况且联赛末端又伤兵满营,能够依靠七个人的力量夺取冠军靠得就是整体技战术发挥稳定,防守及小球串联到位,拦防无明显漏洞及长久以来积累的比赛经验和处乱不惊的冠军气质。

国字号经历助天津女排逞威

作为一支传统强队,天津女排在自身队员培养的同时也直接成为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早前的李珊、张萍、张娜(微博 张娜)是中国女排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的主力,现役国手魏秋月、王茜、陈丽怡、殷娜目前正值当打之年,她们也成为球队的主心骨,加上小二传米扬、副攻张晓婷的不断成熟,现在的这支天津队依靠国字号的经历逞威联赛,可以说是“一览众山小”的国际比赛经历对她们临危不乱的比赛气质起到了决定作用。(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