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2代二传次回合PK难分伯仲 魏秋月经验显不足

2011年04月02日23: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代二传次回合PK难分伯仲 魏秋月经验显不足

两代二传次回合PK难分伯仲

腾讯体育讯 背水一战的广东恒大女排在总决赛第二场较量中苦战五局以3-2险胜卫冕冠军天津队成功将两队比分扳成1平。恒大能够在五局激战中力擒对手,作为二传的老将冯坤的稳定发挥功不可没。除了赛果之外,本场比赛焦点主要集中在两名主力二传冯坤与魏秋月的PK。对这场国家队前任队长与现任队长的较量,赛前冯坤处之泰然,她称赞魏秋月是国内最优秀的年轻二传,自己把每一场比赛都看作决赛来打,与天津女排的比赛也不例外。

二传是一支队伍的灵魂,恒大、天津的主二传、又是两队的队长,恰恰是本世纪以来国家女排的两名主二传、又都是队长的冯坤和魏秋月。冯坤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役,2009年年底又应郎平召唤加盟恒大队,本赛季,32岁的她场场首发,状态逐渐得到恢复。魏秋月小冯坤整整十岁,2009年以来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本赛季,因为有伤,她缺席了联赛前六轮的比赛,第7轮回到赛场,并在第8轮与四川队的比赛中第一次首发出场;后来与师妹米杨交替登场。

冯坤、魏秋月的共同特点是大局观好、战术意识出色、手法细腻,但冯坤比赛经验更为丰富、脚步移动更快,特别是关键时调度全场的能力更加老到。魏秋月就是天津队一手培养出来的,与队友的配合更为默契。

上一场比赛,魏秋月得分7-0压制冯坤。客观说,冯坤当时在战术组织和调动全队气势方面也未能起到核心作用,当然,这也归咎于全队一传大溃败而影响了技战术的组织,冯坤即便技术出色,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无法以一己之力挽救颓势。

今晚回到主场,赛后从数据看,冯魏PK可谓难分伯仲,在相对能分出胜负的拦网得分和拦网失误上,后者稍占优势。魏秋月本场组织清晰,一传一到位就是副攻的跑动,因为她很清楚,恒大主攻拦网有漏洞,所以她这么打是很聪明的。

本场比赛最终得分数据显示,两人在发球一环均得0分,进攻和拦网则各收获4分和3分,相比上一场比赛总共得到7分出现下滑。但对于一名二传来讲实属不易,特别是在进攻环节能够赢得两分,更是展现了作为全能二传的良好素质。冯魏PK可谓难分伯仲,在相对能分出胜负的拦网得分和拦网失误上,后者稍占优势。魏秋月本场组织清晰,一传一到位就是副攻的跑动,因为她很清楚,恒大主攻拦网有漏洞,所以她打得很聪明。

但作为一名老队员,冯坤的经验自然要胜过魏秋月。在进攻战术的组织中,冯坤更加富于变化,而魏秋月则显得有些经验不足。比赛进攻上,冯坤能组织起多变有效的进攻体系,即使是恒大女排在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的情况下,冯坤同样能够通过娴熟的手法来有效保证来球的出手速度、空中的运行轨迹以及进攻球员最佳击球位置。

排球体系当中,二传是战术组织的核心,而无论是广州还是天津女排战术体系的贯彻实施,则需要二传具有盘活快变突击和精确组织进攻的能力。谁能在最后的决战中担当起这个核心的角色,也就等于谁已经手握利器。(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