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女排重点考察主攻接应 冯坤周苏红仍有机会

2011年04月02日11:09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高华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高华生 中国排协昨天上午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之前传闻很多的“黄金一代”代表人物冯坤和周苏红(微博) 最终都没有入选,掀起青春风暴的新一届女排平均年龄只有22岁,90后球员达到了7人之多,变化之大让人有点惊讶。

而浙江女排此次更是有王娜、王丹娜、邱亚楠和杨舟四名之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新面孔入选,其中杨舟因为入选国家青年女排而暂时不参加集训。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请他详细解读了这份集训大名单。

Q(本报记者):俞导,大名单公布了,平均年龄只有22岁,让大家很惊讶。

A(俞觉敏):一个赛季看下来,除了外援,整个联赛中各队真正担重任的,还是那些86年左右的队员,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在训练比赛中提高水平。

Q:这个名单集训后还会调整吗?主要是哪些位置?

A:我们集训主要要考察的有两个位置,首先是接应,其次是主攻。副攻位置变化不大,马蕴雯(微博) 薛明 徐云丽实力相对整齐,还有 杨珺菁和杨舟。

主攻位置上, 惠若琪伤愈复出,去年受伤前她就处于一个上升势头,先前的集训我们已经注意到她的状态。 王一梅的踝关节伤势是个未知数,殷娜到底是打接应还是主攻要看具体情况,毕竟 李娟退了之后,我们主攻的接发球这块还是会受到很大影响。

Q:这次浙江有四名队员入选(杨舟3月31日已经去国青报到),请你点评一下。

A:邱亚楠这个小孩是今年联赛冒出来的强力接应,联赛中也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她的技术特点是后攻有一定的爆发力,对点的把握比较好,和联赛的其他年轻接应相比,还是比较突出的。

浙江队靠整体打球,这和中国女排的思路是一样的,邱亚楠和王娜的入选也是我们国家队技战术变化的需要。像王娜,她组织快攻、2号位球和4号位平拉开技术比较好。

至于单丹娜,这个小孩的卡位、一传和预判已经表现出相当强的实力,浙江很多轮次都是两个人接一传,她的防守区域很大,这是国家队非常需要的。

Q:像周苏红和冯坤这样的老队员,还有机会入选吗?

A: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我们都知道像她们这样的老队员伤病情况很严重,如果现在就让她们跟队,让她们和年轻队员一样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反而容易出问题。到时候万一需要她们,她们却上不了怎么办?

我们现阶段的集训主要还是以年轻队员为主,你不给她们机会,她们永远也不会成长起来,我们总不能一直靠老队员来救火吧?当然,我和周苏红、冯坤她们一直有沟通,她们对国家队的思路表示认同,同时也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一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

Q:和去年中途带队相比,是现在压力大,还是去年压力大?

A:那当然是现在,今年我们面对奥运资格赛的任务。人家日本韩国队员基本不用换了,只需要保持状态就可以了,而我们很多人员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还是未知数,人员挑好了,还得进行技战术磨合,现在到9月份也就5个月时间,你说时间紧不紧?

Q:美国《今日美国》和一家数据公司预测说,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将排名第五。

A:这他们是根据以往的成绩来排的,没有参考价值,他们不了解中国女排现在的情况,我们现在要考虑的只有奥运会资格赛。放开打吧,我们没有退路了。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