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毛球新人秀陆璐:向世界微笑

2011年04月01日21: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羽毛球新人秀陆璐:向世界微笑 小花绽放时刻

2010年常州大师赛的女双半决赛中,在隔网相对的头号种子面前,名不见经传的一对中国小花打得生龙活虎、气势如虹。21比17,艰难赢下赛点的两位小姑娘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随着人们的欢呼,其中那个叫陆璐的丫头只是羞涩地抬起头,向世界展露出腼腆的笑容。

乖乖女的无奈之选

陆璐在家里是个听话的孩子,童年时她从来不会惹得家长不高兴,父母说什么她就做什么,邻里街坊都管她叫“乖乖女”。练篮球出身的妈妈觉得打羽毛球可以锻炼身体,于是乖巧的陆璐每天下午放学后便去球馆。这种兴趣班一样的练习一直持续了3年。

深知运动员辛苦的妈妈并不想让她走上这条路,然而天意使然,参加了一次普通的广西队集训,技术水平、身体素质均比不上体校队员的陆璐竟然被省队选中了。接到通知的那个中午,想到也许要离开熟悉的班级和朋友去专业队,陆璐一边说着“不想练”一边就哭了起来。父亲认为有这样的机会就不能放弃,而妈妈特意去学校向老师咨询利弊,得到积极的答复后也下了决心。

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但陆璐还是听了家长的话,背起行囊敲开了专业队的大门。

后进生的奋斗史

陆璐当时不想进专业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自己的基本技术和正经体校球员相比实在太差了。在被选中的那次集训里,她在对抗赛中吃了不少鸭蛋,可是广西队教练看中陆璐身高臂长,依然把她招了进来。

成绩在队里排最后,加上从来没有过过集体生活,性格内向的陆璐在试训期感到很不适应。教练看她听话乖巧,训练时加强了对她的指导力度。面对教练对自己的照顾,陆璐心怀感激,也更加努力地练技术、练身体素质。牵挂女儿的父母问她,是不是很苦很累?训练后腰酸腿痛的小丫头好几次都把辛苦咽回了肚子里。靠着这股倔强,陆璐的技术水准大有提高,刚入队时瘦高的豆芽菜体形也变得壮实了不少。

为了能更好地发展,队里综合考虑后决定让她主攻双打。这次转型不仅令陆璐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也让国家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小花的绽放时刻

2007年底,陆璐随二队队员一起来到秦皇岛,开始了漫长的集训生活。那年冬天,因为队友犯错,连累自己也被罚只穿短衣短裤跑10圈。陌生的环境,更为严酷的训练,让陆璐感到委屈而压抑。教练说,这么做是为了培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集体观念。从理解此言的这一刻起,陆璐真正融入了国家队这个光荣的大家庭,并在亚青赛上获得了混双冠军及女双亚军的好成绩。

可是半年后的世青赛上,作为中国队女双夺金双保险之一的陆璐和夏欢却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新加坡组合,中国队最终也无缘冠军。教练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她在场上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哭丧着脸的陆璐痛定思痛,终于体会到了国家队队员肩负的责任。她默默下定决心,日后一定要把失去的东西再夺回来。

2009年的菲律宾黄金大奖赛上,国家队并未派出一线队员参赛,陆璐同二队的老搭档张楠配对夺得冠军。摘得第一个公开赛桂冠的南宁女孩激动不已:“这么多年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

2010年的常州大师赛上,陆璐与包宜鑫搭档,手感格外火热,竟然一路杀到头号种子程文欣/ 简毓瑾的面前。面面鼎鼎大名的对手,两朵小花抱着豁出去的心态踏上赛场。49分钟过后,一个冷门就此诞生。

曾经爱哭的乖乖女现在已不再让父母担忧,她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的未来。以前的搭档夏欢、张楠、包宜鑫都接连入选一队,而自己却依然在二队徘徊,失落自然难免。不过机会并未消失,陆璐决定一直顶下去,直到去往自己向往的地方。

姓名:陆璐

身高:171cm

体重:67kg

生日:1990年9月29日

出生地:广西南宁

持拍手:右手

爱好:逛街、唱歌、看书

性格:偏内向

主要战绩:2008年世青赛女双季军、混双亚军、团体冠军

2008年亚青赛混双冠军、女双亚军、团体冠军

2009年菲律宾黄金大奖赛混双冠军

2010年常州大师赛女双亚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