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2011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杭州站

2011年04月01日18: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栏目名:业余赛场

更加亲民 更加规范

——2011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杭州站见闻

文/张颖

2011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3月12日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拉开了首站比赛的序幕。时至今日,创办于1998年的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步入了第13个年头,并成长为一项颇受全国羽毛球爱好者喜欢的中国羽协品牌赛事。

为了让更多的参赛者体验到羽毛球运动的乐趣,并使业余赛事更加规范、有序,今年从首站杭州站比赛开始,主办者和承办方不但在这方面前进了一步,而且在为球友提供方便上也下了番功夫。

报名用QQ 世界冠军做指导

今年东西南北中大赛开赛之前,中国羽协特别利用QQ开设了中国羽协业余赛交流群(11309191)。业余球友中的很多人不但活跃而且时尚,在互联网、电脑普及的今天,利用网络进行交流既顺应潮流,又快捷有效。

Q群号码公布后,中国羽协和各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球友纷纷汇集到这个网上的虚拟而真实的世界中。球友们在Q群里进行网络报名,在Q群中咨询赛事的方方面面。通过网络,主办方和承办方了解了大量球友信息、球友需求,而且参赛者还省去了不少跑腿或打长途电话进行沟通的麻烦。

已经承办过3次东西南北中大赛的黄龙体育中心也拿出了新动作。本次首站杭州站比赛前,黄龙体育中心不仅在其官方网站上开通了网络报名,还积极想办法促进球友广泛参赛。他们的招数是:第一,增设抽奖。在比赛期间,通过抽奖方式送出iPad一台、 索尼相机两台、iTouch4三台。第二,赛前一周邀请浙江省首位羽毛球世界冠军傅春娥对报名的部分业余球友进行面对面的指导。

如果说球友并不一定为了抽中大奖而报名,那么傅春娥指导业余球员的消息一经发布,杭州站的报名可是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最终,杭州站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47名羽毛球爱好者报名参与。

地胶进驻业余赛事 合作伙伴新加盟

在杭州站比赛的现场,全部14片比赛场地都铺上了全新的英利奥地胶。提供这一专业设备的就是新近加盟2011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的石家庄英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近几年来的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一直是5个合作伙伴:上海红双喜、广州威键、广州双鱼、 李宁和胜利为比赛提供器材和奖品赞助。今年,英利公司的加盟不但昭示着这一大赛更富有吸引力,而且也使得业余赛场的比赛场地装备更加专业化,当然这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球员,并使他们发挥出更高水平。

英利公司总经理李郁表示,除了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在2011年全年中国羽协举办的业余赛事中,英利公司都将提供其公司旗下经过世界羽联器材认证的英利奥地胶作为比赛地胶。李郁说:“由于比赛时间比较紧凑,公司特别准备了两套地胶,这样才保证了每场业余比赛都能够在地胶上进行。我们希望让大家能够最大限度地体会到羽毛球比赛的乐趣。”

热烈而不混乱 有序而不失气氛

在本次杭州站比赛中,黄龙体育中心在组织、引领参赛选手方面采用了一个新做法:增设候赛区。同一个小组的所有参赛选手在检录之后,会被裁判员带到设在场馆内两端的候赛区。已检录完毕、但还没开始比赛的球友可以在候赛区看比赛、休息、热身。每一片场地的后方摆放着桌椅,局间休息的选手和即将上场比赛的选手可以坐在这里。

这一变化和以前相比,更有利于即将参赛的选手看比赛,掌握比赛进程。2009年第一次举办东西南北中分站赛时,黄龙体育中心是将检录的第一道程序放在看台上的,看台上设有各个场地的待检区。当时这样做的好处是:每一位等待比赛的球友不仅可以方便地观看比赛,也不会错过上场的时间。但它也有不便之处,即检录完毕的选手会被带出场,等待自己小组的比赛开始,这样会有一段时间不能看到场内比赛情况。

此次杭州站比赛之前,黄龙体育中心听取了中国羽协、裁判长等多方的意见,做出了上述改变。虽然在外场新增的候赛区热热闹闹,但14片比赛场地上依然秩序井然,不是上场的选手不能进入。

与专业比赛“干净”的外场相比,杭州站的比赛当然会显得“哪里都有人”。对此,裁判长原进龙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业余比赛要的就是一种氛围,如果都清理干净了,热烈的气氛就少了。只要我们在赛前树立好规范,裁判员加以引导,比赛现场的秩序就一定会做到有序而不失气氛。”

正是在有序的组织下,为期2天的东西南北中大赛杭州站比赛不仅没有一位球员错过比赛时间,而且实现了比赛的“零投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