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技术之球星支招

2011年04月01日18:03《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栏目-球星支招

主讲嘉宾

鲁恺

2009年亚洲青年锦标赛混双冠军

201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混双冠军

练上肢,俯卧撑简单易行

Q:怎样锻炼上肢力量?(山西 李贵生)

A: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借助器械,举杠铃的方法很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俯卧撑、引体向上也可以。还有一个练习方法,就是背对椅子,双手撑在椅子上,做“背俯卧撑”,效果也不错。

击球前,手指要放松

Q:打后场高球发力瞬间,手指到底是怎样握拍的?(天羽网友 szhyi1977)

A:发力前手指比较放松,只要能拿住球拍就可以了。发力的时候手指要迅速握紧球拍,配合发力。一般来说,正手击球握拍食指高于拇指,反手时拇指高于食指,但是高多少,这是根据个人的习惯、特点决定的,不要一味地强调手指的动作。

劈直线更快,吊直线近网

Q:劈球有“劈直线”一说吗?如果有,“劈直线”和“吊直线”有什么区别?(天羽网友 乔乔)

A:“劈直线”技术是有的,一般是应用于回击头顶区域的球,它和常用的劈斜线的技术动作基本一致,只不过它的角度要小一些。劈直线的特点是发力动作比较隐蔽,球速比较快,弧线较平,回球的线路相对会长一些;吊直线的球速比较慢,弧线较高,回球线路更靠近球网。

上网扑球,根据规律预判

Q:如何提高上网扑球的准确性?(湖北十堰 王志祥)

A:在扑网技术上,单打和双打不一样。单打没有相应的准备动作,主要就是靠对来球的预判和即时的反应;双打中,前场队员一般都是做好封网的准备,球拍都举得比较高,这样扑网的时候就会更快。

当然,扑网的关键还是在于准确地预判,这是需要长时间地积累。举个例子,如果你打对方的追身球,对方选择勉强侧身用正手去接,那回直线球的可能性就很大,这个时候就可以做好扑直线的准备了。

动作连贯,需幅度小、还原快

Q:在双打比赛中,如何保证动作的连贯性?(天羽网友 风中沉思)

A:在双打中,平抽平挡居多,球速很快,要想保证动作的连贯性,首先击球时的动作不能太大。如果像打后场球一样用上大臂的力量,那还原的速度就会跟不上球速。正确的做法应该主要以小臂、手腕手指发力。此外,打完一拍的时候不要去等球,而是要迅速还原,做好下一拍的准备。

进攻转防守,以前场队员为主

Q:在双打中,我方原本在同一半区处于一前一后的进攻站位,但后场队员没调整好进攻方式,只是回拉了高球过渡,此时前场队员应后撤做防守站位。请问前场队员该退直线还是退斜线?(天羽网友 aiyuyizu314)

A:你说的这种情况没有固定的后退模式,只能随机应变,但在此过程中,必须遵循前场队员为主导的原则。

从进攻站位转为防守站位时,前场队员应该以最快速度以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路线退到防守位置,以便于后场队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场上的一切情况,因为后场队员需要根据前场队员的移动情况,来进行及时合理地补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