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校园让足球回归本质 享受快乐不要扼杀兴趣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4月01日15:30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0)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经说过:“校园足球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公民,不单是为了培养球星。”在校园足球场上,孩子们一张张快乐的脸最让人难忘。

不要扼杀孩子的兴趣

在球场边,观看孩子踢球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往往是球队的“铁杆粉丝”,不过,对于孩子今后向职业球员发展这个问题,他们的回答却是异口同声的“不”。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让很多家长选择只让孩子在校园的球场上保持自己的兴趣,不愿把他们送去接受专业训练。不过,这些孩子已经算是非常幸运,毕竟能在球场上尽情奔跑。爱踢球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有太多看不见的手,扼杀了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

对于家长的态度,四川省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表示理解:“现在足球的口碑不好,我们有责任改变足球运动的形象,从基层做起。足球重新受人关注,大家喜爱了,校园足球搞起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决不能急功近利。如果形成了校园足球的良性土壤,人才自然会逐渐涌现,那才是我们寻找好苗子的时候。”

家长大都希望孩子能够吃点儿苦,在挫折中成长,不仅拥有好身体,还能培养团队意识。让很多家长没想到的是一些孩子在加入足球队后,很少迷恋于上网,学习成绩也没有掉队。

校园足球已生根发芽

足球重回校园,孩子们的热情被激发起来。成都友谊小学书记兼副校长启秀说:“借校园足球的东风,我们申请经费,投资数万元改造了学校足球场,开展足球活动。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很踊跃,足球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特色。”

尽管校园足球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但经过努力,已经在一些学校初见成效。邓启秀校长说:“通过足球活动能够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性格,培养团结、拼搏、互助的精神,校园足球已经在学校里生根发芽,希望能从培养兴趣向足球文化过渡。”

成都市金牛区足协秘书长叶闯说:“足球运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判断力以及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学生可以从足球中受益。足球能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运动,这就足以让我们感到满足。”

校园让足球回归本质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长期被功利困扰,背离了足球运动的本质,如今校园足球方兴未艾,或许可以使之重回一条正确的轨道。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谈到校园足球时曾说过:“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足球是否给孩子们提供了一种生活的尝试和生活的乐趣,而不只是出了几个尖子苗子。校园足球不仅是要让孩子们学会踢球,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参与足球活动的过程中,学会团结,学会成长,学会如何面对胜负,这对人一生的人格、性格、精神的培养是有好处的。”

(人民日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