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深圳东方小学特色足球 成社区与学校共建典范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3月30日15:42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我要评论(0)

颠球、传接球、绕杆、射门、抢球游戏、比赛……走进深圳市宝安区足球特色学校——东方小学,一群小孩欢快踢足球的场景,让人激动不已。看到小孩的笑容天真无瑕,“阳光体育,快乐足球”莫过如此。

“创‘足球’特色,促全面发展,这是我们的办学方略。”东方小学校长 张爱平自豪地说,为了进一步打造“足球特色”,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东方小学以足球为龙头,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工程来抓,不断完善素质教育体系,以保证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这些措施既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又推动了特长生的成长和办学特色的形成。

当天,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东方小学赛区决赛正如期上演。令张爱平校长更加高兴的是,东方小学囊括该赛区男、女组的冠军。东方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当地东方社区的大力支持。张爱平告诉记者,东方社区居委与学校联系非常密切,双方还整合资源共同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以学校漂亮的足球场为例,2007年,东方居委出资30多万元,对原来不够标准的草皮进行更换,聘请专家制订方案,将兴建不过一年多的足球场重新改造,并装上灯光。现在,一个国际标准化的高档足球场已呈现在众人面前:四季如春的茵茵绿草,亮如白昼的球场灯光,已成为东方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体卫艺部副主任王家仁表示,宝安区校园足球开展如火如荼,在教育局、体育局密切联系下,硬件到位,全区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基本有标准球场,区每年有近百万的经费支持,每年有中小学生足球赛、各校有校长杯足球赛,足球课纳入校本课程。尤其是各社区与学校共建校园足球,是宝安区一大亮点。

东方小学就是宝安区开展校园足球的“典范”。张爱平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是做到人员、经费、场地、时间“四保证”,利用足球兴趣小组为训练基础,认真设计训练内容,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并创设了许多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方法;二是立足课堂开设“足球”校本课程,全校30个班,1532名学生每班每周保证上一节足球课,并通过第二课堂活动的扎实开展,坚持常规性的专项训练,2010年6月,学校《快乐足球》校本教材出版,足球进课堂极大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训练了学生的体能;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足球”训练,学生人手一个足球,有3名足球专业教师作指导,学校还在寒、暑假组织校队队员进行专业集训。每学年一次的“校长杯”班际足球赛,有效促进了足球整体运动水平的提高。

自从2004年被确定为宝安区足球特色项目训练基地以来,东方小学校园足球蓬勃开展,而且多次在市、区比赛中勇创佳绩。同时还为省、市、区体育输送了不少优秀足球人才。更为可喜的是,在足球特色的带动下,东方小学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全面提升。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