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网球技术——球技小贴士之远离双误

2011年03月30日11: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STAY AWAY FROM DOUBLE FAULT

远离双误

罗斯美女德门蒂耶娃是WTA中的顶尖球员之一,但她除了美貌和出色的底线实力外,糟糕的发球也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双误女皇”。

所有的球员都不希望在比赛中出现双误,而更渴望像罗迪克、卡洛维奇等人那样用炮弹般的ACE球轰垮对手。那么,除了纯技术因素以外,是什么问题导致双误的发生呢?我认为是一些错误的想法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对发球含义的认识误区,从而导致自己的做法错误,最终出现自己想极力避免的双误反而频频发生的现象。

双误的两大诱因

一般而言,选手们尤其是年轻球员往往想追求ACE球。他们的一发会竭尽全力,想以力量、速度直接威逼对手缴械投降。有时拼一发甚至超过了自身的水平,此刻发球动作必定荒腔走板。

对此我想告诫他们的是,即使是身高2米09的卡洛维奇也没能因为擅发ACE球而轻易击垮对手,或是更快地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原因何在?因为网球比赛中的竞争绝非只是发球和接发球的对决那么简单,它还有更多内容的对抗和争夺。所以一味地想用ACE球打败对手的想法过于简单化,这样的认识误区非但无法帮助你发出更多的ACE球,反而会影响到你的信心、出现心理问题,如二发时会用不断的语言提醒自己:不要双误,不要双误(此时已经全无发球动作的基本技术结构),结果出现自己绝对不想看到的双误。

另一场景是,当出现局点、盘点,甚至是赛点时,因为害怕对手将球接回来进入鏖战,便想用ACE球的方式来结束战斗。由于你过多地去想结果,一旦一发出现失误,二发时就会全然顾不上发球技术的要素,随之双误就又与你作伴了。

避免双误有诀窍

发球是完全由自己来掌握的技术,不受对手力量、速度、身高及技战术的制约。可能对手会用改变接发球站位的方式来干扰你,但那仅仅表现在心理层面上。如果我们能做到自我控制——即想得对、做得好,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方干扰。那么如何去想就是我们避免双误的重要工作了。

记住切勿过于简单地想以ACE球结束这一分,令自己的发球能产生主动性即可。提高一发的成功率,便可以消除二发时不必要的紧张情绪。

关键时刻(局点、盘点、赛点)切勿走两个极端:一发极尽全力,二发紧张为避免双误而将球“碰”过去(全无发球的基本结构)。

王良佐建议

a、发力不要超过自己的极限,否则发力的时间和击球轨迹会发生变化。

b、一发、二发之间的发力不易区分太过明显,以保证发球动作的完整性。

c、两次发球之间需要改变的是只是拍面(即平击和切削之间的变化)。

治标还需治本

当然,勤加练习发球技术,能最有效地避免双误的出现。想法正确了,心理平稳了,就能掌握好发球的基本要素。

a、正确、合理的握拍。

b、准确的抛球和良好的平衡。

c、动作的连贯、流畅和完整。

改变想法,提升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加强发球技术的练习(最先追求成功率,再进而追求命中率),那么双误就会远离你了。

文/王良佐

原上海网球队队员,前国家女队主教练。现为ITF教练员培训班导师,致力于完善国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如有任何疑问或者想法可发送电子邮件至itennisclub@gmail.com和王指导交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