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深入中国只为钱不为人 难诞生下个小丁

2011年03月30日08:07体坛周报谢泽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谢泽畅述评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 》中有一句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管在中国,斯诺克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在巴里·赫恩这样一位老牌职业经理人和赛事推广人看来,孤注一掷投入单一市场的行为无疑将会带来难以预计的风险,这种商场大忌,他这种老手再清楚不过。

  同时,为了实现上任伊始“斯诺克国际化”的承诺,赫恩像空中飞人一样奔走于世界各地,先后促成了德国大师赛、欧洲球员锦标赛、巴西大师赛(今年9月中旬举行)和曼谷世界杯(今年7月举行),将这项运动带到原本的“荒漠”——东西欧、东南亚甚至南美。相比之下,原本一度盛传可能举办世锦赛的中国,则在这股全球浪潮的背景下归于平淡。说到底,这里只是赫恩全球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仅此而已。

  位于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院,孕育了以丁俊晖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选手,世界各地的希望之星也慕名而动,纷至沓来,然而高昂的学习生活费用以及严格的签证门槛,让不少资质不俗的孩子望而却步。

  尽管近几个赛季,每年都会有七八个中国籍选手登陆英国征战职业赛事,组成了颇为壮观的“海外军团”。不过,除了已站稳脚跟的丁俊晖、傅家俊(微博)和梁文博,其他中国选手都在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中处境惨淡。要成为丁、傅、梁之后第四位晋级一线的中国新星,谈何容易?

  赫恩的前任——罗德尼·沃克爵士曾承诺将与中国台协合作,在中国开办斯诺克学院分院。如果得以实施的话,无疑将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中国球员的训练水平,也为更多孩子一圆职业梦创造条件。但是在去年上海大师赛期间记者对赫恩的专访中,这位新任世界斯诺克协会掌门人对于这项“草根播种”计划没有丝毫兴趣,而是不断强调“需要创造更多高水平比赛机会”。这难免让人怀疑世界斯诺克深入中国市场的真实用意:到底是为了进一步培育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土壤,还是纯粹借办赛之机大肆圈地圈钱。

  除了在国内举行的职业赛事期间给中国选手发放数张外卡,邀请在亚锦赛、世青赛等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中国选手参加职业巡回赛之外,世界斯诺克协会(WSL)近年来对于中国台球的帮助并不明显。据国内斯诺克女裁判诸瑛透露,受WSL之邀,她将奔赴英伦,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并有机会成为第一位在克鲁斯堡剧院执法的中国籍裁判,这也算是对中国台球的一点点回馈吧。

(体坛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