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网球技术——双打取胜秘诀 与同伴默契配合

2011年03月29日16: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双打比赛取胜秘诀(上)文 王良佐 编辑 何梦然

合理的运用你的能力,与同伴默契配合,使用合适的战术,更多的体验得分、得局、得盘、得胜时的愉悦心情,更多享受网球给你的无穷乐趣。

随着澳网的开始以及春天即将来临,网球运动也将随之步入比赛频繁的季节。

业余赛事中双打比赛是一个较为主要的竞技项目,不但具有竞技的精髓:竞争性,而且还具备了更多的趣味性,以及更多地体现了团队的良好配合、合作暨主动性。通过双打,大家还能交到更多更好的知心朋友。

我们经常看到,在颁奖仪式上双打获胜者们的笑容尤为灿烂。因为他们正回味着竞争中的酸甜苦辣,还经常交流战术心得,沉浸在获胜的喜悦之中。为了能让各位业余网球爱好者双打水准有所提高,能更多地取胜对手和获得更多的优胜,谨提供以下几点秘诀,各位可根据自己目前的水准,尝试调整一下自己的战术体系。希望通过尝试,能让你们更多的了解双打比赛的内涵,更多的用自己已具备的技术能力,与同伴默契配合,使用合适的战术,更多的体验得分、得局、得盘、得胜时的愉悦心情,更多享受网球给你的无穷乐趣。

1 强调第一发球的成功率

发球是比赛的开始,也应该是主动得分的开始(注意,主动得分的开始,并不是发球直接得分)。接发球员们,包括我们自己,往往会惧怕对手强劲的一发,这时他们的想法往往是只要将球回过去即可,但他们基本不会惧怕对手的二发,此时的他们往往会有“非分之念”——就是企图抓对手二发,一板压死对方。了解这一特性之后,我们就可以调整自己发球的意图,不求ACE和直接得分,但求不给对手有任何“非分之念”。避免了自己发球的盲目性,也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往往一发成功率低会影响自己的信心继而频频出现双误。

2 竞争中保持一定的板数或回合

稳定的击球是取胜的关键之一。想一、二板就置对手于死地或者因为害怕对手连续回球成功而采取更凶猛的击球,结果往往是过早失误、连续失误,导致自己拱手相让有可能取胜的局面。击球时不要害怕对手把球击回来,而是保持一定板数,慢慢累积优势,并将最终优势转为胜势。

3 不要被逼或无意识地在中场无人区滞留

中场无人区是指发球线到底线之间的区域,这里往往是对手回球落点最多的区域,你在此地击球不但会大大地增加自己的回球难度,还必定会丢失球速。从而也会给留给对手更多更大的回球区域。

4 尽快的想方设法冲回网前

这个方法可以增加对手回球时的心理压力和回球时的难度,同时也有利于自己击打出极具进攻性的截击球。(下期待续)

王良佐

原上海网球队队员,前国家女队主教练。现为ITF教练员培训班导师,致力于完善国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如有任何疑问或者想法可发送电子邮件至info@tennismaster.com.cn和王指导交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