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如何拯救三分绝杀 > 正文

引录像回放有四好处 CBA运行16年必迈这一步

2011年03月28日17: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近日CBA季后赛的结果引发了诸多争议。先是新疆与北京的比赛曝出了“裁判门”问题,接着江苏与浙江的比赛,又被曝出莱特投中绝杀球的时候,现场计时器并没有走表,出现了“2秒冤案”。这一切,让CBA的公正性受到了质疑。其实,CBA可以考虑采用录像回放,而这种做法可以减少争议。

首先,在比分紧咬的比赛中,裁判的哨声可以对比赛结果产生明显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其次,盖帽与打手,带球撞人与阻挡犯规,三分球与踩线两分球,投篮命中还是进攻超时,这些判罚本来就在两可之间。要求裁判在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在受到主场球迷和双方球员干扰的情况下做出最正确有效的判罚,的确不容易。换句话说,裁判出现错误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这种时刻,我们可以考虑借助电子仪器——录像回放来修正判断。

面临争议性判罚的时候,三名裁判可以走到场边,从各个角度观看比赛的录像回放,从而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在NBA(微博),这已经是通行的做法。NBA规则当中就有这么几条,“一个被命中的投篮在裁定为两分球还是三分球时有争议时,当投篮者在投篮时被犯规且投篮没有命中时,裁判需判定是罚球两次还是三次时,发生多人对判罚不满的情况下,允许裁判通过录像回放来确定最终的判罚。”

在江苏与浙江的比赛中,当莱特发出球后,秒表丝毫没动,直到刘亚晖接球后回传莱特,秒表才开始走动。而根据篮球比赛规则,球接触到场上任何球员以后,都应该开动比赛计时钟。莱特投中绝杀后,浙江主帅丁伟对莱特出手时计时器没有走表提出了质疑,浙江的球员们也注意到了莱特的接球和出手存在超时的可能性。可是,裁判直接宣布了比赛结束,技术台也默认了这种结果,为什么当时没有回放?原因如下——

篮管中心为了维护CBA比赛现场秩序的稳定,和当地篮球俱乐部是有协议的,他们会要求20%的球票收入送给公安局来维护现场秩序。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篮管中心为了维持稳定,票房是受到损失的,由于篮管中心不希望球迷闹事,所以取消了现场录像回放。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例如江苏的那个争议绝杀,由于过于追求赛场稳定,没有官方的技术认定,导致在争议比赛的决断上,缺乏技术性的权威。

NBA早期,比赛中也是没有回放的。不过,随着争议越来越大,NBA最终做出重要决定,引进了录像回放系统。NBA引入这种制度以后,比赛的公正程度大幅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和悬念大幅增加,球员们面临的考验越来越大,球迷们也认为比赛的可观赏性越来越强。

无论是出于吸引更多球迷的考虑,还是出于增强比赛公正性和精彩程度的考虑,或是为了锻炼球员关键时刻能力的考虑,已运行16年的CBA都应该考虑向NBA借鉴,引进录像回放系统。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如何拯救CBA神迹三分绝杀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