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布拉特哈曼争权力 谁愿玩命砸钱谁赢

2011年03月28日08:1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个拥有巨大利益并越来越紧密地围绕利益运转的组织。

国际足联主席之争,是政治之争,守擂的布拉特与攻擂的哈曼,双方各玩各的手腕,其高明程度,不会输给那些职业政客。但是这场攻防战,其刺激烈度与规则开放,又远非条条框框束缚下的现代政治可比,看看美国媒体是怎么坐山观虎斗的:布拉特的权威无法轻易动摇,如果不能将其一击毙命,只能招来“杀身之祸”——如果说这是《教父》的影评,也是靠谱的。

这是块擂台,秀演技,也秀拳脚,然而绝不是我们平时在电视转播中看的拳击赛,不带护具规则无限简化,更像一座血腥的八角笼,或者“一击毙命”,或者承受“杀身之祸”。

国际足联是个怎样的组织?是个拥有巨大利益的组织,一届南非世界杯,就带来42亿美元收入。数钱数到手软,却不用承担什么沉重的义务,世界杯是交给主办国去操心的事情,在这个王国里,球员是挣钱的工具,球迷是交钱的工具,但是对于“王位”的归属,他们没有任何发言权。还能有怎样的组织机构比国际足联更简便操作,更缺乏监管,因而也更适合成为利益交换博弈的舞台、丑闻腐败滥权的温床?而在长年累月一系列负面消息不断冲刷之下,布拉特与他的战友们仍然过得很滋润,为什么?正因为这是个拥有巨大利益并越来越紧密地围绕利益运转的组织,利益成为终极诉求,其他的神马都只能是浮云。

目标的简化、责任的稀释,使权力的重要性与杀伤力更加凸现,说到这里,我们不难理解“一击毙命”与“杀身之祸”这样的重口味词汇为什么会出现。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回到布拉特与哈曼之争,哈曼正式宣布参选已经一周,各种传闻不断,双方出招频繁,但透过表象的纷繁复杂,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布拉特与哈曼之争,貌似“保守”与“改革”的较量,说到底,布拉特目前掌握着国际足联的巨大盈余,而哈曼本身就是亿万富豪,他们的争夺,仍然只是一场金钱的殊死搏斗。谁会在这座八角笼里站到最后?看谁更愿意投入,看谁更舍得玩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