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高洪波老布暗战 > 正文

老布小高国字号执教PK 理念不同影响力定成败

2011年03月27日20: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与11年前指挥克罗地亚国家队威震法兰西勇夺世界杯季军时相比,如今已过70的布帅,至少在年龄和执教球队的级别、成绩上,显然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但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却依旧深远,无论是去年的申花还是现在的国奥。而相比国足主帅高洪波,作为一名熟悉中国国情的土帅,他对中国足球的改造相对受限。

快速控制博弈三角进攻

高洪波的带队理念归纳起来是快速、控制。快速和控制从理论和实践上不相容:要快,必然失误增多,失误多了,谈何控制得住球?我们不难揣测,高洪波在发表这样高论的时候,尤其在第一次公开亮相的时候,其论调必然和足协沟通。所以,这个论调不仅看出高,也看出足协对于足球的理解,尤其在对当下中国足球的理解,竟然还是在错误之中,还沉醉在“快”字的假快感之上。

作为国际名帅布帅的足球理念显得更加生动具体:三角战术体系。足球场上任意三名相邻的球员都能够在进攻或者防守中形成一种三角形的战术体系,三角进攻其实就是指两个人的进攻配合,拿球队员横穿给队友,形成一个边,这时出球人向前跑动,形成一个边,接球队员找机会传球给跑动的出球队员,形成另外一个边。这是三角进攻,也是正三角进攻。倒三角进攻,是指到了底线时,斜线回传,形成倒三角。

土帅死结难敌洋帅降压法

亚洲杯上,高洪波换人业余可以看出他面对压力时出了昏招。高洪波为自己的足球理念整整坚持了一年半的时间,想不到在压力之下,主动放弃了自己所坚持的足球思想。另一点,高洪波是历任土帅的一种真实写照,本土主帅很难摆脱“领导与被领导,外行领导内行”的宿命。其次,在选拔国脚时,也很难摆脱中国人固有的“人情关”,过去土帅担任主帅时,总有一些意外的人员入选国家队,朱广沪时代的国脚总数达到了108人,高洪波也在逐渐接近这个数字。

相比而言,外教的执教环境则相对简单,也不用考虑中国人所谓的“人情”。目前布拉泽维奇召入的国奥球员总数尚未超过40个,而过去无论是阿里汉还是米,考察的国脚总数都没有超过50个。在用人、技战术安排,甚至包括教练班子的配备等具体业务方面,布帅争取到的是全面下放权力。可以说,布帅是有史以来工作最为顺手的中国国字号的洋帅。即使在国奥队再次负于韩国后,这位老人依旧坚持着国奥强大的理论:我们没有输给对手,再有3个月可打败韩国!

两大贡献PK先进足球真谛

总结高洪波的影响力,首先是提携一批青年才俊,邓卓翔(微博)、荣昊、 杨昊、冯仁亮等人都是其中翘楚。除了打造一支青年近卫军之外,高洪波对于国家队的另外一大贡献,就是让国家队形成了风格鲜明的技战术打法。从接手国家队的首堂训练课开始,高洪波就确定了坚持控制球、坚持脚下配合、短传渗透的技战术风格。对于高洪波而言,最为无奈的还是选材面的有限,但这不可能靠一个人一年两年的努力就能改变的。还有比如他至今无法解决国家队的锋无力问题。

布帅执教国奥所制造的集聚效应,已经让中国足协的投资部分地物有所值,至少韩国方面愿意提供全程费用与中国交手就是看在老布的面子上。对于中国足球,被外国人记住了的,除了球星还应有名帅。当然,从国奥内部来说,布帅的影响还在于如何教会球员减压,比如在训练场上他让你体会什么是魔鬼,但是在训练结束后他会和球员天南海北的开玩笑。布帅的影响力,除了在技战术上的洗脑外,对于中国球员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什么是世界高水平足球的内涵。(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高洪波老布暗战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