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高洪波老布暗战 > 正文

解析高洪波和布帅战术 截然不同却有相通之处

2011年03月27日20: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个是国内少壮派教练代表,一个是世界级名帅,高洪波和布拉泽维奇的战术思想一直为球迷和媒体津津乐道。现在,国足和国奥队都在坚持国际足坛流行的4231打法,不过,在具体操作上,两人的战术理念却有所不同。

国足战术:速度+控制+团队

早在上任之初,高洪波就提出了新一届国足的战术方向:快速、控制、技术、团队合作。速度是中国足球的传统优势,历届国家队都非常重视,高洪波也不例外。但是,高洪波追求的速度并非是绝对的速度,而是要求队员传球速度快、上抢速度快、攻防转换速度快。现在,国足左右两个边前卫主力一直是于海和曲波,两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同为速度型球员。去年东亚四强赛中韩之战中,曲波助攻于海头球破门得分,两人联手贡献了一个经典的反击进球。从近两场热身赛不难看出,国足中前场配合明显提速,果断的一脚出球,尽管准确性还有待提高,但已经开始有模有样。高洪波向来追求中场的控制,只有在控好球才能主导比赛。可惜,由于个人技术能力的差异,国足的控球战术打得并不好。今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的控球率都不占优势,这也是国足亟待改进的地方。高洪波一直重用技术型球员,邓卓翔(微博)、蒿俊闵等都是以技术细腻见长。毕竟,足球比赛中,技术才是王道。再说团队,高洪波始终强调团队精神,在这支国家队中没有真正的大牌球星。杜绝大佬,拒绝特权,新国足比以往任何一届国家队都有凝聚力。

国奥战术:快速+传接+技术

布拉泽维奇是一位战术大师,快速华丽的传接是他的球队标志性特点。作为欧洲拉丁派足球的代表教练,布帅对技战术要求非常严格。自从执教国奥队后,他便开始有意识的纠正国奥队员错误的踢球方法。比如,他不允许队员随便开大脚,而是要通过和队员之间的配合将球处理掉;再比如,后卫队员不允许通过长传冲吊找前锋。在他看来,这种粗糙的英式打法并不符合当今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国奥队的战术打法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型,与韩国队比赛中不难看出,全队的传接球并不流畅,相互之间的配合也缺乏默契,失误较多,对于布拉泽维奇来说,他改造国奥队的任务还很艰巨。

高帅如何解决运动进球荒

亚洲杯上,中国队四个进球全部为定位球。一时间,中国队陷入了运动战进球荒。然而,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国足两个进球全部为运动战得分,那么,高洪波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首先,是有针对性的换人。运动战不进球,与前锋站位过死有一定关系。所以,高洪波在下半场换上了郜林,利用他的速度和身高优势,在前场通过灵活跑位寻找机会。郜林也不负众望,一人独中两元。其次,是队员之间加强呼应和穿插跑动。在中前场,国足打出了一些局面小配合,然后形成了空当,于海突破后下底传中,郜林完成破门。只有队员都跑动起来,进球机会才有可能出现,仅仅依靠队员的个人能力是远远不够的。第三,是提高反击质量。国足扳平一球,恰恰是通过快速反击,然后队员之间连续传递完成的。这中间,全部是一脚出球,没有任何停顿。从反击到进球,一气呵成,实属运动战进球的杰作。

布帅如何解决队员得分荒

布拉泽维奇面临的困难远多于高洪波,原因是他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不过,布帅向来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上赛季在申花队执教期间,他一手发掘出了冯仁亮、宋博轩等新人,并将年轻的申花队带到了第三名。在国奥队也不例外,他善于因材施教,利用队员的不同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位置。比如买提江,以前习惯的位置是后卫,现在布帅却让他打前卫,就是要发挥他防守稳健的特点,增加国奥队的中场防守厚度。由于执教时间不长,布帅对国奥队的改造才刚刚开始。他现在要做的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国奥队按照正确的方法踢球。(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高洪波老布暗战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