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世锦赛征程:两负瑞典加拿大 铜牌战正名

2011年03月27日20: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结束了铜牌战的争夺。中国队比赛过程险象环生,最终加时以10-9战胜东道主丹麦队,获得铜牌。以保八争六为目标的中国队超额完成任务,她们循环赛战绩不俗锁定第二名,虽然两次半决赛表现欠佳,先后负于瑞典、加拿大这两支底蕴深厚的冰壶强国,在关键战中暴露出和超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但是铜牌战她们顶住压力,总体上中国队本次世锦赛表现不错,已经从冬奥会后低迷的状态中走出来。

第一阶段循环赛(11场8胜3负)

第一场:中国6-8加拿大

中国队在首场比赛就遭遇到此前15度世锦赛夺冠的加拿大队。面对36岁的霍兰德,年轻的王冰玉显得有些经验不足。第六局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中国队此局单局丢4分使得他们最终败给世界第二加拿大队,没能取得开门红。

第二场:中国10-3韩国

经过第一场比赛的适应,中国队逐渐找到状态。面对来自亚洲的泛太平洋锦标赛冠军韩国队,中国队的四位姑娘打出超高的投掷成功率和击打成功率。第四局拿到3分,之后稳扎稳打,并迫使韩国队提前一局认输,以10比3迎来世锦赛首胜,同时也报了去年底泛太平洋赛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第三场:中国8-2德国

带着大比分战胜韩国队的气势,中国队在第三场迎战世锦赛卫冕冠军德国队。本场比赛,中国在防守反击上表现抢眼,四次偷分成功。反观德国队,主将绍普发挥失常,成功率只有28%,抓住机会的中国队迫使德国提前两局认输,8比2轻松拿下,取得两连胜。

第四场:中国9-3捷克

虽然中国队此役对手是参赛队伍中世界排名最低的捷克队,但是后者此前连胜苏格兰、挪威,俨然是一匹黑马。本场比赛,中国队再次展现偷分功力,第三局单局偷得3分,让捷克彻底崩溃。最终中国队连续第二次迫使对方提前两局认输,9比3轻取对手,豪取三连胜。

第五场:中国5-7瑞典

三连胜的中国队在第五场遭遇冬奥会冠军世界第一瑞典队。虽然对手强大,但是半程过后中国队还以3比2领先。然而中场休息过后场上风云突变,第六局再次成为中国队的“魔咒”,失误单局丢3分,让中国队最终以5比7饮恨。这场比赛暴露了中国与瑞典把握关键球能力上的差距。

第六场:中国8-2苏格兰

刚刚饮恨瑞典,中国队又遭遇上届亚军苏格兰。中国队四位姑娘显然没有让第六局“魔咒”继续上演,多次打出精彩的配合,还联手贡献了一场先手偷分好戏,共有三次偷分成功,在气势上彻底压制住对手,最终迫使对手提前一局认输,以8比2的比分拿下第四场胜利。

第七场:中国6-7瑞士

本场比赛是中国队的关键之战。此前中国队以4胜2负排在第二,瑞士以同样战绩排在中国队之后,中国队若想4强保险,这场比赛的结果显然至关重要。而本场比赛并不好打,中国世界排名第2,瑞士第4,双方实力相当接近,两队在前10局的激战中战成6平,然而在关键的加时局,中国队出现失误,最终以6比7憾负对手,吃下世锦赛第三场败仗。

第八场:中国14-5美国

遗憾负于瑞士后,中国队若想进入四强已经不容有失,之后的四场比赛至少要确保三场胜利。此战对垒2003年世锦赛冠军美国队,中国队在之前的“魔咒”第六局却实现单局偷4分的高分,为胜利打下绝佳的基础。后手单局先后赢得3分和4分,最终以14比5狂扫对手。本场比赛,中国队单场比赛三次拿到大分,成为本次世锦赛中表现极为经典的一场比赛。

第九场:中国6-4挪威

面对两夺世锦赛冠军的挪威队,中国队的表现更加沉稳,将比赛牢牢处于自己的控制范围内,单局再次实现得到3分,战满十局以6比4力克对手,这也是中国姑娘们本届世锦赛首度打满10局之下取胜。

第10场:中国8-5俄罗斯

虽然世界排名仅第9位,但是俄罗斯队曾在温哥华冬奥会战胜过中国以及瑞典和加拿大队,其实力不容小觑。不过中国队的四位姑娘并没有手软,再次施展偷分绝技,在三局先手情况下成功偷分,打消了俄罗斯队的气焰,中国队8比5取胜。再次三连胜让他们在排位赛中还有一轮的情况下提前锁定了四强席位。

第11场:中国7-5丹麦

这是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循环赛的压轴演出,如果获胜就将锁定第二名,为四强赛争得两次决赛权机会。面对世界排名第五的东道主丹麦队,中国姑娘顶住压力放手一搏,结果以7比5力克对手,以8胜3负锁定第二名。

第二阶段争决赛权赛(2负)

中国队的两场半决赛分别对阵瑞典和战胜丹麦的加拿大队,恰恰这两支队伍是中国队在循环赛中三场败绩中的两场的赢家,这对中国队是不小的挑战。最终,中国队两次败北,错失决赛权。

中国6-7瑞典

09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与奥运冠军瑞典队展开首场半决赛的争夺,两队进行了十局华丽对决,结果中国队在第六局偷2分成功的大好形势下心态发生变化,第七局连续犯错被对手拿到3分,最终反胜为败以6比7一分憾负瑞典队。错失了第一次进入决赛的机会。

中国5比8加拿大

失去第一场半决赛,本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是生死大战,能否获得决赛权就看这场的发挥。面对循环赛首场输给的加拿大队,背水一战的中国姑娘们经验不足,连续两局被老道的加拿大偷分成功,苦战十局后以5比8告负,无缘决赛。中国只能与东道主丹麦争夺本届世锦赛的铜牌。

铜牌战中国10-9丹麦

对于保八争六的中国队,进入四强她们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不过这场铜牌争夺战对于冬奥会后状态一直低迷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还是很关键很重要。此前循环赛,中国队曾战胜过丹麦队,不过坐镇主场,丹麦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果然第一局中国队便被丹麦偷分,不过之后的中国队稳扎稳打,并在第四局拿到3分,一度确立优势。然而第八局,中国队却没能控分成功,王冰玉旋球失败让丹麦队得到3分,7-7战平。十局过后9-9战平进入加时。加时局中国队思路清晰,后手的她们没有给丹麦队任何机会,而丹麦队四垒却在压力之下出现失误,最终中国队一分险胜,夺得本届世锦赛的铜牌。(寒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