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女壶收获自信崛起 这一铜比09冠军更宝贵

2011年03月27日20: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2011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在丹麦城市埃斯比约结束铜牌战的争夺。在这场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最终加时以10-9战胜东道主丹麦队,获得来之不易的铜牌。这块铜牌是中国队冬奥会后一度低迷的重新崛起的回报,甚至要比2009年的金牌更为难得。

今天比赛第一局一上来,中国队或许是有些受到昨天比赛失利的影响,后手让丹麦队偷到一分。

不过进入第二局中国队便不再手软。就像解说说的,感觉像中国队打先手丹麦队打后手,中国队一个劲在中路边区设置路障,堵丹麦队的路线。而且打到彼此最后一投时,场上竟然只有一个壶在大本营外,其余全部都在大本营中。不过王冰玉却以她稳定的投掷化解了混乱局面。最后一投她将之前不得分的黄壶成功磕进红圈,中国队此局拿到两分。解说也感慨道,王冰玉的最后一投很漂亮,力道路线都拿捏得很准,力道稍微大一些磕到丹麦的红壶就危险了。

第三局中国队没能控分成功,丹麦此局也得到两分,并以3-2领先中国队。

第四局成为本场比赛的关键局之一。这一局,丹麦队的四垒表现不佳,出现失误,给中国队得到大分的机会。而王冰玉关键时刻不手软,最后一投质量很高,一举拿到3分,以5-3反超。

第五局是中国队的先手,一定要控分,所以中国队的战术很明显,就是旋球进入大本营占位。王冰玉第一投非常成功,旋球进入大本营,而且非常接近圆心,然而丹麦队四垒却压力之下出现失误,中国队在这一局再次偷得一分。

第六局中国队控分成功,丹麦只得到一分。第七局中国队后手。王冰玉第一投非常漂亮,有望得到2分,不过她在最后一投出现失误,中国队后手仅得一分。

第八局是中国队的先手,要尽量控制丹麦队得分。丹麦要拿大分所以采取边区双战位的策略。一垒周妍第二投是一次非常漂亮的击打,既打掉边区丹麦的红壶,打甩之后自己的黄壶又在中区形成占位,可谓一举两得。随后丹麦队四垒第一投打出一个很漂亮的传击,将中国队之前的得分壶传击出去,这样中国队最后一投很关键,然而王冰玉右路旋球失误,她自己也摇头,因为力量大了。丹麦没有选择右路而是选择左路旋进,丹麦拿到三分,中国队控分失败,战至7-7平。

之后的第九局中国队得到两分,只要最后一局控分成功就将结束战斗。不过也许是看到希望有点操之过急,柳荫第二只壶出现失误,反把自己的壶打掉。面对丹麦队的两只红壶,王冰玉问柳荫:“能双飞吗?”柳荫回答“当然能”。不过王冰玉似乎不太确定,说“还是我去看一下吧”。这次双飞并没有成功,最终丹麦队顶住压力在本局也得到两分,双方以9-9进入加时局。

加时局周妍第一球分球成功,加拿大中区占位,不过周妍第二次没能分球成功。不过岳清爽的第一投非常漂亮,一个双飞将丹麦苦苦经营的中区占位的两壶打掉。中国队加时局是后手,所以中国队的意图很明显,丹麦占位中国队打飞,总之营内壶越少越好。之后三垒柳荫第一投打甩成功,虽然第二投质量一般,但至少没有留在中区。进入双方的最后一投,丹麦只能选择进营,但是四垒居然失误,看到丹麦队这一投力量有点大,王冰玉大喊:“妍姐,使劲擦,能擦出去。”果然,周妍奋力将这只壶擦出大本营。也许连觉得自己这个失误有点不可思议,丹麦四垒也有点不好意思地做了个鬼脸。丹麦队的这次失误,令局面非常清晰,中国队只要进营就将赢得胜利。虽然丹麦队员开始祈祷,但是王冰玉没有让失误发生,成功旋进,最终中国队以10-9赢得了这场胜利。赛后,中国队的队员以及教练张为都很激动。几人拥抱在一起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教练张为更是激动不已。对于张为来说,外教离开后女子冰壶队一直状态低迷成绩不理想,他的压力非常大,所以这场胜利对他来说真的是非常重要。

最终,中国队以铜牌的战绩结束了这次世锦赛之旅,超额完成保八争六的赛前任务。(寒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