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高洪波老布暗战 > 正文

解析高洪波布帅临场调度 各具特色似难分伯仲

2011年03月27日19:49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足和国奥在同一天比赛,也给了两队主帅高洪波和布拉泽维奇一较高下的机会。如果仅从比分上看,高洪波似乎略胜一筹。不过,在临场指挥调度上,两人各具特色难分伯仲。

首发针对性:锻炼新人VS强阵出击

由于两线作战,国足不得不一分为二。迎战哥斯达黎加的这支中国队以国青、国奥队员为主,辅以杨智、郑智、曲波、郜林等几名国家队队员。严格来说,这支混编国足并非真正意义的国家队。不过,考虑到几名国青队员未来也要入选国家队。本着考察新人的角度,高洪波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了马冲冲、郎征、张琳芃、张成林、吕鹏等年轻队员。其中,后卫线除张琳芃外是清一色的新面孔。马冲冲、郎征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出战。尽管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只是一场友谊赛,胜负并不重要,但高洪波一口气排出这么多新人,还是显示出了一定魄力。在中前场,高洪波相对比较谨慎,只有吕鹏一名年轻队员,于海、 杨昊、曲波、郜林等都是国家队的常客,郑智回归后也顺利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这样一个新老结合的首发阵容,与其说是迫不得已,不如说是高洪波有意而为知,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锻炼新人。

与韩国队的比赛,是布拉泽维奇执教国奥队后的首场正式比赛。考虑到韩国队将是国奥队未来冲击伦敦奥运会的主要对手之一,本场比赛对布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有多名队员被国家队抽调,但这并妨碍老布的排兵布阵。国奥队的首发11人,几乎是现有国奥队员中最强的阵容。经过前一阶段的集训比赛,布拉泽维奇对每一名队员的特色已经有所了解,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通过实战检验训练成果。首发阵容中,每条线、每个位置基本都是主力队员。门将位置的王大雷(微博),后防线上的吴曦、李建滨、郑铮、前卫线的买提江、张远、朴成等队员的水平按说已经无需考察,但布帅还是让他们出任首发,用意不言自明,那就是用最强阵容和韩国队真刀真枪地干上一场,看看双方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对于在葡超踢球的海归王刚,老布并没有让其首发,或许他觉得王刚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临场调度:见招拆招VS放手一搏

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上半时,国足以0比2落后。下半场刚刚开始,高洪波就用郜林换下了毛剑卿,他希望利用郜林的身高和速度优势冲击哥斯达黎加队防线。这次换人果然收到了效果,郜林刚刚上场一分钟,就接于海的边路传中头球破门为中国队扳回一分。事实证明,这个进球来得非常及时。随着比赛的进行,国足的进攻渐渐有所起色,但是控球率并不占优。第61分钟和第66分钟,高洪波分别换上了金敬道和张稀哲两名国青队员。两人同属于技术型球员,控球能力都很出色,他们上半场后,国足的中场控制有所提高,不再像上半场那样轻易被对手断球打反击。第75分钟,高洪波用叶伟超换下了曲波,这次换人的意图很明显,曲波的体力严重下降,中国队的右路攻势有所减弱,叶伟超也属于速度型球员,最后时刻冲一冲或许能有意外收获。果然,补时阶段,中国队打出快速反击,叶伟超得球后传至右侧空当,郜林果断插上抽射破门。可以说,高洪波的几次换人都很有针对性,并收到了预期效果,中国队能够将比分扳平,与两次关键换人是分不开的。

国奥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上半场竟然没有一次射门。相反,由于门将王大雷的一次失误,还被韩国队洞穿了球门。下半场,为了扳回比分,布帅决定放手一搏,全力加强进攻。由于国奥队中场完全被韩国队压制,第46分钟,老布用赵宏略换下了表现一般的买提江。值得一提的是,买提江本场比赛被布帅安排打前卫,可惜表现并不如他打后卫出色。同时,为了加强锋线攻击力,布帅用海归球员王刚换下了汪洋。王刚上场后表现得很活跃,国奥队的进攻开始有所起色。国奥队全场比赛第一个角球,恰恰是王刚突破后制造的,然后由巴力禁区外远射完成了第一脚射门。眼看迟迟打不开僵局,第64分钟,布帅又换上了他一手栽培的爱将宋博轩。7分钟后,老布决定赌一把,他用李凯换下了张远,这样国奥队形成了双前锋,阵型也变成了442。可惜,直到比赛结束,国奥队也没能进球,布拉泽维奇的执教首秀也以失败而告终。(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高洪波老布暗战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