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热点 > 正文

17岁小将引美媒关注 主帅称篮球意识超过姚明

2011年03月25日08:52东南快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福建17小将引美媒关注 主帅称篮球意识超姚明

王哲林在比赛中(资料图)【点击进入腾讯CBA

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一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作为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姚明已经久别赛场。国人无不呼吁另一个姚明闪现。如今,这个重任很可能落在了17岁的福建球员王哲林的肩上。篮球队医、教练等业内人士都说,无论是从身体条件,还是生存环境,抑或性格特点上分析,王哲林都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篮球下一个英雄式的“大人物”。

姚明受伤病困扰,一个赛季也打不上几场比赛。阿联奇才不被重用,而且奇才的战绩糟糕,受国内球迷的关注度也少了很多。曾经在NBA(微博)赛场上风光一时的“移动长城”,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NBA在中国受关注的程度开始下降,中国很多驻美记者也都纷纷回国。在姚明受伤之后,中国男篮的自信心开始不断下降。寻找中国的下一个姚明已经成为NBA和中国男篮一个急不可待的任务。那么谁会是下一个姚明呢?美国媒体将年仅17岁的福建人王哲林列为答案之一,甚至将他称为“小姚明”。

3月20日开始,CBA全国青年联赛莆田赛区的比赛开打。通过对相关业内人士的采访,还有记者近距离的观察,我们意外发现:王哲林与姚明居然如此“相像”。

身高

超乎寻常

17岁时姚明2.20米,王哲林2.14米

篮球队队医:有希望长到2.20米

与姚明一样,王哲林首先吸引大家眼球的就是他超乎寻常的身高。一些莆田观众看到了今年17岁的王哲林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姚明17岁的时候有这么高吗?

现在王哲林的身高是2.14米,比去年长高了2厘米。姚明17岁的时候身高达到了2.20米,比王哲林要高出6厘米。姚明在19岁的时候身高达到了2.26米,此后没有再长高。那么王哲林能长多高呢?福建省篮球队的队医说:“王哲林还在长高,应该很有希望长到2.20米吧。”

队医还说,王哲林小时候做了一个骨骼测试,测试的结果是将来能长到2.08米。但是现在王哲林已经长到了2.14米。队医说,出现偏差是因为人的体质不一样,而且后期的营养和锻炼对身高也会有影响。

去年王哲林随福建SBS浔兴男篮去宝岛台湾打海峡杯的时候,一位台湾的大妈就拉着王哲林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小伙子,你一天三餐都吃什么呢,长这么高?

对于这样的问题,队医开玩笑地说:“王哲林是吃牛肉长这么高的,到现在为止他起码吃了十几头牛。”王哲林喜欢吃牛肉,特别是炒牛肉,一顿他能吃下两斤。

体型

接近姚明

下盘力量不错,脚步灵活又扎实

训练数据:下肢力量好于上肢

大家现在看到的姚明是上下半身都很强壮,对抗中,在力量上一点都不吃亏。但17岁的时候,姚明并不是这样的,那时他的脚步很灵活,但是上肢力量很差。到了火箭以后,特别是范甘迪执教火箭之后,让姚明不断加强上肢的训练,姚明才练成了这样的体格。

从体型上看,王哲林跟17岁时的姚明很接近。王哲林下盘力量不错,脚步十分灵活扎实,但他力量不足的弱点很明显。去年,前国青队的翻译给了记者一组王哲林训练中的数据:卧推45千克,能推4个;下拉40千克,拉35下;纵跳67厘米;半场冲刺2.30秒;灵活性L折返跑7.55秒;蹬腿220千克,蹬210下;5个全场折返,跑4组,时间是4分42秒。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王哲林的上肢力量不是很足,但是下肢力量不错。

上肢力量不足在球场的表现也很明显,同欧美球员一起对抗的时候,王哲林常常被挤得歪歪斜斜,失误频频,这一点在世青赛上暴露得非常明显。在年初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同斯洛文尼亚U19的比赛中,国青队在篮板上以18比45落后,作为内线的王哲林只抢到5个篮板球,但王哲林的进步很快,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他的对抗能力明显增强。

意识

比姚明好

很有潜质和悟性,打球脑子好使

前主教练:18岁时能现端倪

“一个球员能否成为巨星,在他18岁以前是看不出来的。”福建浔兴男篮前主教练张德贵曾这样说,他不想王哲林被过分吹捧。不过一个球员的篮球意识在18岁的时候是能够现出一些端倪。而王哲林在篮球意识方面甚至比同期的姚明还要出色。

“王哲林非常聪明,打球的脑子很好使。”福建SBS主力控卫、以聪明著称的吕晓明这样评价王哲林。确实,在现在的U18中,王哲林比其他球员进队的时间都晚一些,而且年龄也是最小的,但是他凭借着很好的防守站位意识和篮板意识、拼搏精神,很快就在国青队中站稳了主力位置。而且王哲林的篮下技术非常出色,脚步非常灵活。篮管中心国管办负责人段炼在评价这位大个子中锋时说:“他年龄在队里很小,受专业训练时间也不长,但很有潜质和悟性,打球爱动脑,手感也很好。”

年初,男篮国际邀请赛上击败国青队的斯洛文尼亚青年队主教练马加诺维奇在赛后就夸奖了王哲林,马加诺维奇说:“我断言他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他展现出了在篮球方面的天赋,我认为中国队完全不用担心未来,因为他能给中国篮球带来不错的东西。”

地位

类似姚明

欧美教练,更喜欢敢拼的王哲林

美国教练:14号非常有潜质

1997年,有三名中国队员参加了“欧洲篮球训练营”,他们分别是陈可、金立鹏和姚明。

在这次训练营中,崭露头角的是金立鹏,训练营主管乔治·雷威林称赞金立鹏是“训练营最好的得分后卫”。他认为陈可“以后能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力”,而姚明“是一颗有待雕琢的宝石,他有潜力成为中国最好的中锋”。

王哲林在这支国青队中的地位和姚明当时差不多,现在国青队最大的明星不是王哲林,而是郭艾伦。不过欧美的教练更喜欢有拼搏精神的王哲林。“他们队中14号(王哲林)虽然比赛中有一些罚球没有命中,但这是一位非常有潜质的队员,他很清楚5号位球员的工作职能,很具威胁。”年初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时,美国队的教练布鲁斯这样评价王哲林。

时机

已经到来

中国男篮,正处于中锋的交替期

形势显示:有望入选国家队

姚明能够在中国男篮奠定王者的地位,一个原因就是当时中国的中锋处于新老交替的年代。黄金一代的单涛在1996年奥运会之后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并于1999年退役。因此一些年轻的中锋开始出来接班,巴特尔和姚明成为了其中的幸运儿。1997年姚明进入国青队,并且和球队一起获得了亚青赛的冠军。1999年,因为单涛退役,年仅19岁的姚明就作为国家队的替补中锋和巴特尔、王治郅一起征战福冈亚锦赛。可以说当时的环境给了姚明很好的成长机会。

王哲林和姚明一样,他去年也随球队获得了亚青赛的冠军,现在中国男篮的形势和当时很相似,巴特尔和王治郅已经老了,姚明受伤病困扰。中国的中锋也处于新老交替的年代。这必将给年轻的中锋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很多球迷开始呼吁邓华德能够带上年轻的王哲林和周琦去国家队锻炼锻炼。不过,王哲林和周琦都还太年轻,与成年人相比,他们的对抗性差很多,操之过急容易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也不见得有好处。

不过,中国篮协已经准备组建一支奥运会预备队,目标直指2016年的奥运会。这支球队将以U18国青队为班底,同时将一些有潜质的年轻人吸纳进来。对于王哲林和周琦来说,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而且这支球队显然也更适合年轻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