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三加时胜太阳 湖人找到卫冕冠军运气

2011年03月24日08:29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惊魂一场,胜利入筐,湖人继续有理由轻狂。

连战三个加时险胜太阳,是他们自全明星周末以来,14场比赛里取得的第13场胜利,比起那之前的三连败,真好似地狱天堂,也让他们在几家豪门之中最先露出冲冠之相。13胜1负,回报给卫冕冠军的岂止是坐稳西部第二的交椅,他们现在跟东部排名前两位的公牛凯尔特人也是难分伯仲,这才是最值钱的东西。

只要能压住东部那几位自相残杀的,哪怕最终就是领先差距最微弱的一场,湖人队也可以静享价值连城的主场优势,完成“三连冠”就机会大增。当然,前提是他们先在西部决赛里,淘汰掉比自己多一个主场的马刺。绝大多数人眼里,这不过就是走过场的事情。

湖人真的命好,常规赛剩下三周的时候,马刺队折了头号球星邓肯,“石佛”本赛季一直留着力气去搏季后赛,现在却要争取以健康之躯去迎接季后赛,马刺整个赛季领跑的恢弘气势至少消退一半。湖人真的命好,不仅是马刺被拖了后腿,原本风平浪静的东部战局,由于新锐公牛的后程发力,搞得热火已经掉队、凯尔特人跟得吃力,东部冠军将在腥风血雨中产生已成定局,进了总决赛也难免伤痕累累。至少,从目前的角度看去,湖人就是那个悠然自得的渔翁,只等着蚌鹬相争。

关于湖人队的卫冕前景,我曾经是极度悲观的。全明星赛前的那段低潮,他们自己也莫名其妙,加索尔丢了状态,拜纳姆没恢复状态,阿泰根本就没状态,弄得科比有状态没状态、都得让自己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奇异的是,菲尔·杰克逊竟然表现得无比温柔,好像每一场球都输得心甘情愿。所有人都知道,他不可能是没招儿,却完全想不出来他还能有什么妙招。

事到如今再往回看,禅师的眼光真够毒辣的。湖人反弹的第一环,是之前被禅师硬憋着养伤多时的拜纳姆,他的急剧复苏,使得全联盟最忌惮的“双塔”重新成型,湖人队仅凭强悍的内线就足以将对手打得鼻青脸肿,科比在这场砍下42分之前,甚至连续五场得分未过25分。你不妨就认为,湖人队之所以在中期交易时按兵不动、任由凯尔特人们使劲儿折腾,大概就是笃定拜纳姆在歇了27场球之后,迟早会将状态调整到令人满意的水平,这样的效果,可不就等于他们比前半个赛季多了一名强援?

再有一条,就是湖人自全明星赛后的防守,又恢复到了他们前两年打季后赛时的水平。打太阳算是特殊情况,可之前的10场比赛,他们有7场失分不过90,简直就是绿衫军的气势。跟“双塔”重新在内线筑起铜墙铁壁有关系,却也跟湖人全队“洗脑”有关系,只看费舍尔最近几场的防守有多凶狠,就知道卫冕冠军的动员会肯定没少开。

这些无疑尽在禅师的掌握之中,再考虑到科比年事渐高、板凳伤病连绵,湖人采取这种策略某种意义上等于已是被动而为。人算不如天算的是,几个原先拟定的竞争对手都遇到了挠头的难题。凯尔特人、小牛都借着中期交易疯狂了一把,至今却都还没有走出磨合期,小牛轻而易举地将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西部第二让给了湖人,凯尔特人则稀里糊涂就被公牛赶超过去,他们甚至沮丧地发现,自己做了几笔交易完全是针对热火和湖人的,未来却可能被公牛先戳中软肋。这样算起来,禅师只怕还要感谢自己的前东家,固然无法保证以青春和锐气挫败老练的绿衫军、霸气的热火,至少会让那两家雄心勃勃的豪门损耗不少功力。

他的当务之急,就是趁着这股乱劲儿,就让湖人这么赢下去。主场优势,还是很有意思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