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新华日报:中国体育的形象比金牌更重要

2011年03月22日10:15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滢光棒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形象比金牌更重要

“3·15”过去没几天,中国体操队就遭遇“打假”,广州亚运会男子体操并列冠军 张成龙的金牌竟然有水分!来自国际体操联合会(FIG)的消息说,张成龙最后能与韩国选手并列冠军,得益于一位中国裁判——邵斌,正是因为他在最后时刻的改分,才为中国体操队赢下这枚不光彩的金牌。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获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可美中不足,当时就有多个国家的主教练和运动员对裁判打分表示不满,认为东道主受到了裁判的额外关照。可是由于没有证据,这些言论也大多被当做失败者的牢骚而已,怎料会爆出这么个大新闻?!

体操是打分决定比赛成绩的项目,裁判因素不可避免,可以说每一个冠军的产生都会伴随着争议,但像广州亚运会这样裁判通过对打好的分数进行修改、并事后被FIG查证的,还是第一次听说。邵斌已经坚称自己的改分纯属个人行为,与中国体操队无关。但一名职业的体操裁判,难道会因为所谓的“爱国主义”就置自己的职业操守于不顾吗?有媒体爆料说,就是这个邵斌,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曾经受中国体操队领队之托,帮助中国体操队刺探日本队的难度,这样的行为也属于裁判的份内工作?难道这也“与中国体操队无关”?

丑闻已经发生,任何辩白都会显得苍白,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些丑闻对我们的影响。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的金牌总数远远高于美国队,但没有几个人认为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取代美国的地位,原因是我们在体操、跳水、蹦床等打分项目上获得的金牌太多,其中东道主的优势不能完全否认。1984年, 许海峰在洛杉矶为中国体育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时,全世界都为中国体育的崛起欢呼,但是今天,我们在某些项目上得到的金牌越来越多,感受到的尊重却越来越少,要想成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金牌之外,形象恐怕更加重要。

愿邵斌事件能给我们一个警示:2012的伦敦之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任务菜单里,形象能够排到比金牌数更靠前的位置。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