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邵斌恰巧为砸开潜规则的第一块砖

字号:T|T

邵斌无论对错,都凑巧地成为砸开冰面的第一块砖头。

理想中的是非永远分明,现实中的对错往往混沌不清。裁判邵斌与国际体联的纠葛,具体而言,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检举揭发邵斌擅自改分,从一开始舆论对邵斌千夫所指,到如今邵斌近于“正义者”与“替罪羊”的形象,一起丑闻似乎正引向一系列的丑闻,一次“不公”似乎正揭示一大片的不公,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来回碰撞中,现场一片狼藉,细节却也层层浮现,是非或许一时难以判定,但作为围观者的我们,有必要待在现场,带着疑问将热闹看下去,等待真相的最终还原。

真相或许尚潜伏水底,但事态发展至今,业界与媒体收获的教训已经不少。为什么改分事件甫一曝光,国内媒体一致枪口对内,几乎直接将“自己人”邵斌推上刑场“斩立决”?在对“金牌至上”的中国体育现状的不断检讨中,邵斌的行为符合“一切为了金牌”的批判趣味,邵斌一开始的不招国人待见,其实正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不招待见。在包括体操“年龄门”在内的种种丑闻不断曝光之后,媒体对于中国体育现行体制的容忍度正在不断下降:有观点认为,在事隔4个月后被拉出来“清算”,邵斌是国际体联内部斗争的“替罪羊”,那么,邵斌的“替罪羊”身份是双重的。

对于邵斌,中国体操圈子内部普遍将之定位于“正义者”。他的“正义”,在于以自己的“非常手段”,维护了赛场的公平公正,他的“正义”,在于他遵守了“潜规则”却最终被“潜规则”背叛,这也是为什么当时“默许”事后“呛声”的斯托伊卡如今隐隐被中国舆论推上审判席的原因。斯托伊卡是否出于私利而“出卖”邵斌姑且不论,邵斌在程序上的失误既然基本确定,那么,“大家都有错,凭什么抓我不抓别人”就只能显示自己的心虚与软弱。中国体操或许长期遭遇“不公”,如今似乎也不能指望从“潜规则”中挖掘潜力,那么,要为自己争取公平正义,就只有努力去改变“规则”。从这一点看,邵斌无论对错,都凑巧地成为砸开冰面的第一块砖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