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恒大奖金制换模式 有人羡慕嫉妒而已

2011年03月22日07:4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将很多商业领域通行的标准引入足球,每一回都轰动一时,这是恒大的成功,是否印证了中国足球的失败?

赢一场奖500万元,输一场罚300万元,恒大抛出的奖惩机制,再一次吸引了无数球迷的眼球——而这正是他们不惜重金介入足球的主要目的。

恒大的规模够大,但名气不够响,借助体育营销,尤其是足球营销,短短时间内,它们迅速成为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全国性品牌。这颇值得人们学习和借鉴。同样是地产企业,同样是投资足球,河南建业、浙江绿城,搞了十来年,为何一直没能搞出太大动静?

恒大的体育营销取得成功,当然与老板许家印大手笔的投入有直接关联。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钞票的多少,往往决定着传播效果的大小。要是许老板在500万元、300万元后面去掉一个零,改为赢一场奖50万元,输一场罚30万元,那显然难以制造一个妇孺皆知的话题。花数千万元引进大牌外援也好,单场赢球奖金高达500万元也好,应该说,许家印要的就是轰动效应。

然而,光会砸钱是不行的,砸得不好极有可能砸出负面效应。此类事例不胜枚举,比如上海申花参加亚冠,老板朱骏开出了200万元的悬赏,最终球队无功而返,球迷纷纷讽刺朱骏开的是空头支票,他早就料到申花队不可能赢球;再比如昔日的前卫寰岛,烧起钱来比谁都厉害,可烧钱的目的何在始终没弄清楚,结果烧了两三年就只好惨淡出局。

恒大成功的关键之处,在于一举改变了中国足球的模式。中超比赛向来是只奖不罚,赢了球有奖,平了球也有奖,可是输了球从未听说过要倒扣钱。如此低劣、落后的做法,一直以来都是各俱乐部普遍执行的惯例,绝少有人提出异议,实在令人唏嘘。恒大实行赢则奖励,输则罚款,可谓开天辟地。

是许家印绝顶聪明吗?他无非是把通行的商业模式引入到足球领域而已,无非是将不正常变成了正常。“五不准”、“五必须”、“五开除”……无不都是司空见惯。只能说,中国足球的机制太落伍,以至于人家一个小小的举动,都能掀起惊涛骇浪。

二流的企业生产产品,一流的企业生产标准。恒大将很多商业领域通行的标准引入足球,每一回都轰动一时,这是恒大的成功,是否又印证了中国足球的失败?

很多人唾沫横飞斥责恒大只会烧钱,未免可笑,除了羡慕嫉妒恨,就不能静下心来想想人家为什么成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