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丁荒唐认输引争议 偶像奥沙利文影响大

2011年03月21日11:02华商网-华商报[微博]丁潇雅 杨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意开球+主动认输+拒绝采访。

当这些年我们一再感叹台球“神童”丁俊晖越来越成熟进步时,前晚,小晖同学在中巡赛张家港站1/8决赛中就以这样的荒唐表现,2:4输给了曹新龙,引来多方争议。虽然现如今到处都在“严打奥数,呼吁减负”,但在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的认知路上,小晖同学似乎需要好好补一补自己的“德智体美”了。

礼仪课

课程:尊重对手,尊重职业

情景:前晚中巡赛1/8决赛的第二局和第六局比赛,丁俊晖两度采用非常危险的开杆打散红球的方法,此两局比赛一胜一负。在第6局仅仅35:36落后时,丁俊晖竟然主动认输。如此不尊重对手的举动令曹新龙多少有些不满,他在赛后被问到此事时说:“他为什么那样开球?我想这个问题你们应该去问问他!”

分析:这并不是丁俊晖第一次在比赛中随意开球。在本赛季的欧洲球员巡回赛第三站对阵梁文博的一场比赛中,丁俊晖在最后一局就是开球时故意炸开红球堆,结果输掉比赛。这一度引起国际台联主席赫恩的重视,认为这种表现会给这项运动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由于丁俊晖初一时便退学,其人生观、价值观定型阶段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也自然而然地没有养成尊重对手的习惯。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拿了冠军后,记者问他为什么赛后不和亨德利握手,丁俊晖一脸张狂地说:我认为他应该主动和我握手。

在中国,台球很多年来都没有登上过大雅之堂,在这样的环境中,丁俊晖很难不受到影响。斯诺克在英国、爱尔兰等地是和高尔夫球齐名的高雅运动,许多选手从小练习斯诺克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气质和情操。所以说,丁俊晖近年来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骨子里优雅的绅士之气还有待提高。而最根本的体现就是无论比赛大小,对手强弱,状态好坏,结果输赢,作为一名职业选手,你都应该尊重你的对手,尊重你所从事的项目。

另类建议:立即选修《商务礼仪》课程。

智育课

课程:减少失误,学会防守

情景:第一局比赛双方进入争夺彩球阶段,丁俊晖击打难度不大的咖啡球时出现失误,之后又浪费了两个机会之后,曹新龙借机一杆清台取胜。关键的第五局,丁俊晖率先上手得到33分,此后曹新龙得到45分后清彩球失误。而丁俊晖面对逆转机会仅仅得到2分就出现低级失误,结果被曹新龙再度上手打出单杆19分后取胜。第六局丁俊晖拼中袋上手,得到35分后打绿球出现低级失误,虽然此时只落后对手1分,但情绪失控的丁俊晖干脆主动认输。

分析:纵观本场6局比赛,丁俊晖没有一次能够一杆制胜,几乎每一局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自出道以来,丁俊晖就习惯状态好时与对手硬拼,却很难在状态平平时静下心来,以智取胜。丁俊晖的进攻天赋毋庸置疑,但是面对乱局似乎总是缺少办法,这和他的防守存在软肋关系密切,根据其多场比赛的统计,丁俊晖的进球成功率可以高达95%,但是防守成功率则要下降25%左右。要知道,斯诺克的意思就是“障碍球”,足见这项运动中防守的重要性。

本场失利把丁俊晖的技术缺陷彻底暴露——不善打僵持球和防守失误率高。在国内比赛中尚且不能赢,这些缺陷在国际顶级比赛中恐怕会让小晖同学吃更多的亏。丁俊晖应该学会平心静气,用脑子打球。

另类建议:业余时间通过玩游戏锻炼心智,多玩玩“推箱子”走出迷宫,少玩点“愤怒的小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