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隼谦虚:有幸遇到王楠张怡宁 新时代开始了

2011年03月20日09:50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12月23日、24日,“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进行。在两天时间里,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施之皓(微博),男二组主教练黄海城和男二组教练吴广四位教练进行了述职。同时,包括来自河南女队的杜朋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副教授白敬锋等21人对19个岗位进行了竞聘。

根据国家队教练员竞聘办法规定,经国家队教练员竞聘领导小组研究,并经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2010年12月30日,国乒公布了聘用教练员名单——

男一队:李晓东、吴敬平、秦志戬、肖战、马俊峰;女一队:孔令辉、李隼、阎森、乔晓卫、陈彬;男二组:钟金勇、刘国正、刘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女二队:任国强、陈振江、张琴、杨杰峰;体能教练:陈泽斌。

我们将其中八位参与竞聘的教练的发言摘编选登。

李隼: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开始了

我来国家队时正好是十四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一批老教练换成了我们这一批年轻的教练,当时的女队已经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包揽金牌。对于我这样一个没有什么运动成绩也没有什么教练经验的年轻教练来说,当时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如何继承与发扬老一辈教练的光荣传统,又能适应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规律,是当时困扰我的难题。记得当时我是坐公共汽车上班的,只要汽车一拐到体育馆西路我就精神紧张、心跳加快,总在想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已经四十多年了,可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教练的手里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步领悟了乒乓球长盛不衰的真谛,是乒乓球队这个强大的集体,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挥下正常运转,才保证了国球几十年的长盛不衰。目前,我还始终认为不管是一个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只要你在这个集体当中,能真正用脑子并踏实下来,诚心诚意地向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学习他们的长处,并努力地去工作,都能够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有所收获。

我在这十四年执教过程当中,得到了徐主任、李局长、蔡局长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在不同时期都有了明确前进的方向。在队里我和陆元盛、李晓东、施之皓三个主教练合作过,在业务上,我都得到了他们很大的信任和帮助。还有张燮林老教练,只要一遇到我,总能给我很好的忠告。同时我有幸遇到了王楠张怡宁这两位伟大的运动员,我也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在这些年的执教过程中,我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逐步有了一些体会。北京奥运会闭幕后有人问我,“你还有什么目标吗?”我就说了一句:“可能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开始了。”很多人问我,这个时代指的是谁的时代,我不知怎么回答。其实这句话是说给我自己的,这句话是我今后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是我下一个奋斗的目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