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被抛弃的邵斌

2011年03月19日07:52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被抛弃的邵斌

“擅自主张”的邵斌被抛弃了

或许是吸取了董芳霄年龄门的教训,在媒体爆出中国体操裁判邵斌 “改分门”的第一时间,中国体操协会迅速与当事人划清界限,并于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改分是邵斌擅自所为。这一次,中国体操协会为何不像一年前那样躲躲闪闪?

第一时间撇清责任

一年前,中国体操爆发丑闻,董芳霄的年龄门令中国体操这一金字招牌深陷诚信危机。那一次,中国体操协会的官方态度十分暧昧,遮遮掩掩。而这一次,面对邵斌的改分丑闻被曝光,中国体操协会改变了躲躲闪闪的姿态,而是迅速做出反应,在丑闻被媒体曝光的次日,就公开表明了态度。

3月17日,也就是媒体爆出国际体操联合会“起诉”邵斌的第二天,中国体操协会就此事发表官方声明,副秘书长潘辰飞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开表示:邵斌违规属个人行为,中国体操协会坚决反对类似做法,如查实将作出处理。

潘辰飞就邵斌改分一事表明三点态度。第一,中国体操协会是前几天才接到国际体操联合会的邮件,“告知我们要对邵斌在亚运会自由操项目比赛时违反裁判规则的行为进行调查,要求我们通告其本人。我们已经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要求通知了邵斌本人,并立即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本人擅自所为。协会还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要求他配合调查。 ”

第二、中国体操协会对违反国际体操规则的事情历来是不容忍的,是坚决反对的。“我们一贯在体操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上要求遵守规矩,公正公平执裁,任何人违反国际体育规则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是不能允许的。 ”

第三、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并作出处理,中国体操协会也将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

邵斌会不会有苦衷

中国体操协会的回应,显然与邵斌划清了界限,显示这是邵斌的个人行为。不过,此事仍然存在诸多疑点。作为中国体操协会指派的国际裁判,邵斌为何要冒着当场被抓住的危险,擅自改动比分?作为一名资深裁判,他为什么要冒险替中国体操保住一块金牌?他出现问题,作为主管单位难道没有一点责任?

从国际体操联合会发布的官方声明可以看出,邵斌已经承认,这是他的个人行为。“邵斌已经承认改分行为是出于他个人的主观动机。 ”也就是说,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发表声明之前,已经询问了邵斌对此事的态度,邵斌对此供认不讳。然而,在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邵斌却又说自己毫不知情。据说,邵斌当时惊讶地表示:“我一点也不知道啊!”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有声明或者澄清的需要通过媒体发布时,他却说“没有”。

据分析,邵斌很有可能受人指使,铤而走险更改比分。作为一名执法过北京奥运会的国际级体操裁判,邵斌应当很清楚自己违规改分行为的后果,但是,他却“一时冲动”,作出了铤而走险的举动,这其中不排除邵斌受利益驱使,为自己或某个利益团体牟利。

当然,此事更蹊跷的还在于,国际体操联合会早在3月10日就已经将邵斌违规改分的情况通报给中国体操协会,但直到3月16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公布这一消息后,中国体操协会才 “被动地”承认此事的存在。此外,当时的比赛顺序是 张成龙第5个出场,韩国选手金洙眠在其之后为第6个,如果邵斌在张成龙比赛之后就修改分数,怎么能保证张成龙一定能夺冠呢?这其中究竟有何隐情?

目前,国际体操联合会仅仅就邵斌的改分事件进行起诉,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裁判卷入。中国体操协会的态度表明这是一起个人行为,与组织无关,但这并不能遮掩幕后的利益链条,人们更希望看到,在一起起人为操纵的丑闻背后,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黑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